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前夕 民團呼籲聲援港人抗爭對抗中國極權

  • 時間:2020-06-03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六四前夕 民團呼籲聲援港人抗爭對抗中國極權
「六四」31週年前夕,華人民主書院今天(3日)舉辦座談會,呼籲世界各國持續關注在中國壓迫下的人們,抵抗極權瘟疫,並聲援港人抗爭(劉玉秋攝)

「六四」31週年前夕,華人民主書院今天(3日)舉辦座談會,呼籲世界各國持續關注在中國壓迫下的人們,抵抗極權瘟疫,並聲援港人抗爭。出席座談的民進黨立委范雲指出,聲援六四最好的方式就是確保台灣的民主;陸委會前副主委陳明祺也說,紀念六四除了守護台灣的民主外,也在抵抗威權政體的擴張。

4日是「六四」事件31週年,而香港和澳門官方以疫情為由,首度禁辦紀念活動。華人民主書院3日邀請朝野各黨代表與人權團體共同舉行座談會,聲援香港民主抗爭,築起保衛自由的防線,並呼籲世界各國公民與政府持續關注在中國壓迫下不願違背良知而遭到傷害的人們,阻止悲劇與災禍再次重演。

出席座談的民進黨立委范雲指出,香港今年不允許維園的六四紀念活動,不管是基於疫情、或是港版國安法等理由,當一個連紀念都不允許的年代中,「抗拒遺忘、公開告訴大家你記得六四」,就是對抗極權最好的方式,而台灣的民主就是聲援六四最好的方式,唯中國民主,才能確保台灣的民主、自由與繁榮。范雲:『(原音)對台灣人而言,如果你是台灣人,想要民主、自由、繁榮、獨立的台灣,只有民主的中國才能確保這個永續,今天聲援中國的六四正因為台灣相信民主的價值,如果中國繼續極權,台灣的自由民主就無法確保。』

陸委會前副主委陳明祺也表示,紀念六四是一個記憶與遺忘的戰爭,中國希望大家忘記它所做過的事,但身在民主的台灣要時時記得,中國政府在31年前對人民開槍,用坦克壓過追求自由、人權、民主的市民身上,這從未改變,香港情勢每況愈下也與中國殘暴的本質息息相關,這樣的情況會發生在世界各個角落,而台灣的民主並不容易,必須守護民主。陳明祺說,紀念六四除了守護台灣的民主外,也在於抵抗威權政體的擴張。

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強調,中國對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與「義勇軍進行曲」的國歌法草案,顯見中國的轉型正義與民主化還未出現曙光,所以有七八成的台灣民眾希望推動台灣正名,與中國切得更乾淨一點,不希望被玷污的中國符號,讓台灣國際尊嚴與中國人權一起被葬送。

相關留言

六四事件31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