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週年前夕 江啟臣:支持民主自由人權立場不變

  • 時間:2020-06-03 23:0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六四週年前夕 江啟臣:支持民主自由人權立場不變
六四週年前夕 江啟臣:支持民主自由人權立場不變。(臉書)

明天是六四31週年紀念日,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3日)在臉書表示,國民黨將以各種方式支持這股「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的洪流」的立場不會改變,「眼睛不會蒙上,耳朵不能摀上;面對心中真理,我們不能沉默。」

江啟臣表示,1989年初夏,北京天安門廣場豎起自由女神爭民主。那一年,中國大陸人民對於政治改革、民主自由的訴求,是中共當局在講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時,始終不能回避的歷史事實。

江啟臣說,1989年天安門的悲劇,牽動了年底柏林圍牆、隔年3月台北學運的氛圍,也間接形塑了所面對的世界。他們持續談論六四,從來不是「糾葛過去」,更是要了解當下與未來。

江啟臣指出,30多年過去,當年的「天安門母親」們也走入生命遲暮之年。年華逝去,但對她們而言,這些記憶與傷痛不可能消失,仍在等待一個遲到的交代。

他認為,面對六四,需要看見不同世代價值、記憶的不同。分歧的看法和感受,本身也是歷史結構的一部分,需要的不是互相指責,而是相互的理解。

他也強調,不論時間流逝,仍必須回到最根本的問題,「我們相信什麼價值?」國民黨曾在1989年的518公告中闡明:「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化,是不可抗拒的世界潮流,也是本黨的奮鬥方向」,並承諾將以各種方式支持這股「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的洪流」。31年後,國民黨的立場不會改變。

相關留言

六四事件31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