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怕激怒中國 蓬佩奧首次正式接見六四倖存者

  • 時間:2020-06-04 06: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不怕激怒中國 蓬佩奧首次正式接見六四倖存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右二)2日接見六四倖存者。(推特)

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31週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3日除了按慣例發表聲明,並大動作公開2日首次接見六四倖存者的照片。蓬佩奧再次呼籲北京,公布完整六四死亡、失蹤人數資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美東時間3日中午12時(台灣時間4日零時),在推特(Twitter)上傳與六四參與者王丹、蘇曉康、李恒青和李蘭菊等人會面合照。他隨後按照往例,透過國務院發出悼念天安門事件聲明。

王丹指出,他與李恒青等人於2日下午2時30分,在美國國務院與蓬佩奧進行正式會面。王丹表示,這是31年來,首次有美國國務卿公開透過正式會面的方式,表達美國政府對六四事件和中國民主化的關切,「這是一次歷史性的會見」。

根據國務院公開日程,蓬佩奧2日下午接見六四天安門倖存者,但會面是以閉門方式舉行,不開放媒體採訪。

王丹透露,蓬佩奧在會中表達對六四事件31週年的關切,並詢問他們對美國該如何幫助中國民主化的看法。

王丹表示,他向蓬佩奧提出三項建議,包括美國對華政策應轉向與中國公民社會及人民直接對話;將改善中國勞工人權、解除中國網路封鎖等議題,放到未來美中貿易談判中;幫助中國人民了解六四等歷史事件的真相。

按照往例,美國國務卿每年皆會針對六四事件發表聲明。自2018年4月上任以來,蓬佩奧也遵循這個慣例,在過去連續兩年發表聲明悼念天安門受害者,且聲明幅度與用字遣詞強度有顯著成長,反映出川普政府對北京態度漸轉強硬。

不過,今年六四事件進入第31個年頭,並不算重大週年。蓬佩奧選在此時接見王丹等人,並大剌剌公布行程與會面照片,不只背後原因耐人尋味,更顯示在歷經中國隱匿疫情、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等爭議後,美中關係更趨緊張,川普政府也越來越不在意激怒北京。

蓬佩奧在3日聲明中表示,勇敢的中國人民以和平方式,要求民主、人權及一個沒有貪腐的社會,中共卻在1989年6月4日派解放軍進到天安門廣場以坦克車、槍枝進行鎮壓,使運動在暴力中劃下句點。

蓬佩奧指出,天安門示威啟發前蘇聯、東歐內部遭壓迫人士起身行動,並成功獲得民主變革,但中共政府卻透過資訊管控與暴行,存活了下來。蓬佩奧感嘆,即使是31年後的今天,天安門事件具體死亡、失蹤人數仍不明。

蓬佩奧強調,美國持續讚揚當時示威者的理念抱負,美國人民也與仍在悼念逝去摯親、摯愛的家庭站在一起,包括那些不畏困難風險,仍不止歇地為喪生子女尋求究責的「天安門母親」。

蓬佩奧再次呼籲中國,公布完整六四死亡、失蹤人數資訊。他說:「我們為六四受害者哀悼,也與渴望能有個保護人權、基本自由及人類尊嚴政府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相關留言

六四事件31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