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六四31週年 馬英九:中共如違反一國兩制 將更不被港台信任

  • 時間:2020-06-04 09: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六四31週年 馬英九:中共如違反一國兩制 將更不被港台信任
今天是六四31週年,前總統馬英九在臉書發文提醒,31年前「六四」所帶來的創傷,在世人心中留下對中國強烈的「不信任感」。這也是為何「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與中國之間矛盾不斷升高的原因。(取自馬英九臉書)

今天(4日)是六四事件31週年,前總統馬英九在臉書發文再次呼籲中國平反六四,並指中國全球影響力日益提升,但對比人權現況,還是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馬英九表示,「六四」所帶來的創傷,在世人心中留下對中國強烈的「不信任感」。這也是為何「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與中國之間矛盾不斷升高的原因。他說,今年中國人大制訂「港版國安法」掀起風暴,主要都是因為對北京當局的不信任。馬英九提醒中國,1997年香港政權移交前,中共對於「一國兩制」曾公開承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若違反承諾,中國與香港的鴻溝將繼續加深,更不被港人、甚至台灣人所信任。

馬英九在臉書表示,六四事件遲遲未能平反,異議人士因言論遭到拘禁,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人權印象,始終停留在「六四」年代。這種負面觀感變成甩不掉的包袱,不但沒有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減輕,反而越來越沉重地壓在中共肩頭上,成為中國振興中華、融入世界的障礙。馬英九表示,2003年所公佈的「香港基本法」第23條遲遲難以立法;2019年「逃犯條例」修訂遭港人強烈「反送中」而撤案;今年「港版國安法」掀起風暴,主要都是因為對北京當局的不信任。

馬英九表示,他執政8年,兩岸關係達到隔海分治70年來最和平繁榮的階段。在雙方關係惡化的當下,他也要特別指出,中國禁止陸客來台自由行及暫停陸生來台求學,不僅妨害兩岸人民交流,也讓享有共同血緣、歷史、文化的兩岸年輕人,失去彼此認識學習的機會,等於協助民進黨拉開兩岸的距離,實為不智之舉。馬英九也要呼籲政府,公平對待陸配、陸生,讓兩岸交流繼續前進。

馬英九表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曾在2017年十九大報告中,特別提到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議題,明確指出要「加強人權法治保障」;2019年他也提到,澳門民眾珍視「民主、法治、人權、自由」等核心價值。他表示,這些看法令人印象深刻,可見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並非不能期待。馬英九說,這些年來他不斷提醒中國當局,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是台灣的核心價值,如果在這些議題上,中國做得更積極,雙方距離就可以拉近:反之,距離就會拉開。同樣的,中國落實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才可望化解陸港之間的矛盾。

馬英九說,沒有平反「六四」,象徵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欠缺,成為部分人士「反中」源源不斷的柴火。中國目前已有更成熟的條件走向更多元、開放的民主社會,處理「六四事件」遺留的傷痛,可以作為政治改革的第一步。馬英九期盼中國當局能秉持「面對歷史,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家屬,將心比心,療傷止痛」的心態,踏出勇敢的第一步。也唯有如此,才能走出「六四」陰霾,兩岸關係才能進一步提升。

馬英九也就台灣情況指出,台灣走過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及威權統治的年代,在歷經大幅政治改革後,曾為政府過去的錯誤道歉、賠償、平反,建紀念碑、紀念館。台灣曾被美國前總統小布希譽為「亞洲與世界民主的燈塔」,但民進黨再度執政後,提出了許多錯誤的政策及措施,尤其是過去兩年中,政府強化「國安五法」與制訂「反滲透法」的過程,讓我們看到的是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的倒退。馬英九舉例,去年及今年,先後有台大教授蘇宏達與美籍華人Jason Lee,因批評政府政策及大選結果而被警方傳訊數小時,這兩個「查水表」案件看似小事,卻是國家機器公然侵犯人民言論自由、執政威權化的警訊。馬英九說,以這種方式拉近兩岸的差異,絕對不是台灣社會之福,也絕非兩岸民眾所樂見。馬英九表示,希望民進黨政府在批評中國的時候,也回頭看看自己有多少相似之處,不要辜負當年黨外「民主進步」的建黨初衷。

相關留言

六四事件31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