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印軍隊部分後撤 邊境對峙局勢緩和

  • 時間:2020-06-09 22: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印軍隊部分後撤 邊境對峙局勢緩和
印度政府高層官員9日晚間表示,中國部隊8日開始從拉達克加萬谷與印度軍隊對峙的地點後撤,疏散班公錯湖的部隊;印度也以部隊後撤回應。(圖:Times of India)

印度政府高層官員今天(9日)晚間表示,中國部隊8日開始從拉達克加萬谷與印度軍隊對峙的地點後撤,疏散班公錯湖(Pangong Tso)的部隊;印度也以部隊後撤回應。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版8日才稱中印在邊境的對峙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印度政府高層官員今晚向今日印度報(India Today)、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等媒體透露,中國部隊已從拉達克(Ladakh)東部加萬谷(Galwan Valley)、PP-15和溫泉(Hot Springs,中國稱基阿姆溫泉)3個對峙點往後撤2到2.5公里。

這項部隊後撤行動是從8日展開,印度高層官員今晚表示,作為回應,印度軍隊也開始往後撤。

在加萬谷地區,中印部隊是在第14、第15和第17巡邏點進行對峙。這些地點是在加萬溪(Galwan rivulet)與施約克江(Shyok River)交匯點以東6公里處。目前雙邊部隊都已後撤。

這名官員說,恢復拉達克中印邊境原狀,必須從對峙點開始。

消息人士也告訴今日印度報和Aajtak印地語(Hindi)新聞頻道,印度軍方與中國軍方本週稍晚將會於加萬谷地區第14巡邏點、第15巡邏點和溫泉地區舉行會談。

消息人士指出,雙方正在這些對峙點進行營級指揮官的會談,雙方已使用熱線電話對話。

由於印度與中國部隊對中印實際控制線(LAC)認知的不同,印度與中國的部隊分別於5月5日、9日在拉達克和錫金(Sikkim)的實際控制線發生鬥毆、投擲石塊等衝突。之後中印軍方雖於5月19日進行談判,但因各自堅持立場而導致談判破裂。

隨後,中印的部隊繼續在拉達克東部的班公錯湖、加萬谷和狄姆喬科(Demchok)3個地點對峙,且各自增兵。

印度陸軍第14軍團司令哈林德.辛赫(Harinder Singh)與中國南疆軍區司令柳林各率代表團於6日在中印實際控制線中國一側的摩爾多(Moldo)邊境檢查站,舉行中印雙方邊境軍團指揮官會議,但再度因各自堅持立場而陷入僵局,僅同意以和平協商方式解決紛爭。

不過,這場會談之後,雙方在對峙點的軍事活動有所收斂。

這場對峙是因中國反對印度在班公錯湖手指地區(Finger)周圍修築關鍵道路,因而派兵干涉,導致雙方部隊在拉達克邊境多處發生衝突與對峙事件。

印度修築這條道路從拉達克達布克(Darbuk)經施約克(Shyok)到陶貝奧迪(Daulat Beg Oldi),且還連接列城(Leh)、班公錯湖與加萬谷,及一座世界海拔最高、可降落C-130J運輸機的簡易機場。

道路完成後,將讓印度部隊迅速調動占據優勢。

中印雙方涉及主權爭議的邊界長達3,488公里,雙方部隊常因巡邏發生糾紛;中印部隊在拉達克東部對峙已經1個月,是雙方2017年在洞朗發生部隊對峙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對峙事件。

相關留言

中印邊界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