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華春瑩:中印就邊界緊張取得積極共識

  • 時間:2020-06-10 18: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華春瑩:中印就邊界緊張取得積極共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表示,中國和印度已經就解決兩國邊界緊張達成「積極共識」。(圖:中央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10日)表示,中國和印度已經就解決兩國邊界緊張達成「積極共識」。

最近幾個星期來,由於中印兩國對邊界實際控制線(LAC)的認知不同,兩國部隊曾在拉達克邊界對峙。

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表示,近期中國和印度雙方通過外交和軍事管道,就妥善處理中印邊界西段有關事態進行了有效溝通,並且取得了「積極共識」。

華春瑩表示,目前雙方正按照有關共識,為緩和邊境局勢採取相應行動。

新德里在7日表示,在中印兩國召開軍團指揮官會議之後,雙方同意「和平解決」邊界糾紛。

印度陸軍第14軍團司令哈林德.辛赫(Harinder Singh)與中國南疆軍區司令柳林,6日分別率領代表團在中印實際控制線中國一側的摩爾多(Moldo)邊境檢查站,舉行中印雙方邊境軍團指揮官會議。

雖然雙方因堅持各自立場而陷入僵局,僅同意以和平協商方式解決紛爭;但在會談之後,雙方在對峙地點的軍事活動有所收斂。

印度方面表示,雙方指揮官同意,「早日解決」對中印關係實屬必要。

印度外交部發布的聲明指出,中印雙方繼續軍事和外交交往,以解決目前的情勢,並確保邊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中印雙方涉及主權爭議的邊界長達3,488公里,雙方部隊常因巡邏發生糾紛;中印部隊在拉達克東部對峙已經1個月,是雙方2017年在洞朗發生部隊對峙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對峙事件。

印度政府高層官員9日晚間表示,中國部隊8日開始從拉達克與印度部隊對峙地區後撤,印度也以部隊後撤回應。

相關留言

中印邊界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