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去年挪威清真寺槍擊犯 謀殺與反種族主義罪名判21年

  • 時間:2020-06-11 18: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去年挪威清真寺槍擊犯 謀殺與反種族主義罪名判21年
挪威法院11日宣布,去年殺害自己繼妹,並在首都奧斯陸一座清真寺開槍掃射的男子曼斯豪斯,謀殺與種族主義等罪名成立,判處他21年徒刑。(圖取自推特)

挪威法院今天(11日)宣布,去年殺害自己繼妹,並在首都奧斯陸(Oslo)一座清真寺開槍掃射的男子曼斯豪斯(Philip Manshaus),謀殺與種族主義等罪名成立,判處他21年徒刑。

22歲的曼斯豪斯在他去年犯下具種族主義動機的謀殺與開槍攻擊之前,就已表現出強烈的反移民與反穆斯林狂熱傾向。

曼斯豪斯去年8月間,在家中將當時17歲、中國裔的繼妹喬安娜(Johanne Zhangjia Ihle-Hansen)開槍射殺後,再前往奧斯陸的清真寺「努爾伊斯蘭中心」(al-Noor Islamic Centre),朝著裡面開槍掃射,所幸未造成任何人傷亡。

曼斯豪斯在清真寺開槍攻擊時,被66歲的退伍軍官拉菲克(Mohammad Rafiq)制服,阻止一場災難,拉菲克僅受到輕傷。

曼斯豪斯後來在出庭應訊時,解釋為何殺害自己的繼妹,理由是他相信繼妹的亞洲血統會對自己的家族帶來風險。

挪威法院法官林德史托姆(Annika Lindstroem)說:「他進入(清真寺)時,帶著盡可能殺害許多穆斯林的動機。」

曼斯豪斯在去年犯案之前,挪威警方於某個網路論壇發現一則以他的名字曼斯豪斯發布的貼文,發文時間就在攻擊前1個小時。這則貼文稱讚去年紐西蘭的白人至上攻擊者,文末還加上「英靈殿在等著我」(Valhall awaits)。

去年3月,紐西蘭基督城(Christchurch)的兩座清真寺遭到澳洲籍的白人至上主義者持槍攻擊,造成51名正在祈禱的穆斯林喪命。

紐西蘭的這起屠殺事件,被拿來與2011年挪威殺人魔布列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屠殺77人一事相比擬。布列維克殺害77人是挪威承平時期死亡人數最多的一起事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