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資金外流!人行要求存戶存提需交代資金去向 民憂重回計劃經濟

  • 時間:2020-06-15 10:45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人民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防資金外流!人行要求存戶存提需交代資金去向 民憂重回計劃經濟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公布新辦法,要求特定省份金融機構私人帳戶及企業帳戶在提領一定金額以上必須申報資金流向,引發民眾憂慮重回計劃經濟。 (AFP)

中國人民銀行近期發出公告,要求從河北、浙江及深圳的銀行開始試行新監管規定,要求私人帳戶存提人民幣10萬元(約新台幣41.9萬)以上以及企業帳戶存提超過50萬元(約新台幣209.9萬)以上,必須登記說明資金去向。此一新規定被認為是為加強防範資金外流以及洗錢所致,而中小企業商人則形容,如此一來等於準備重回計畫經濟。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人民銀行近期印發《關於開展大額現金管理試點的通知》,要求河北省自2020年7月起開始試點,浙江省、深圳市自2020年10月起開始試點。要求私人及企業帳戶在存提超過一定金額以上就必須登記說明資金去向,此一試行為期兩年,涉及的銀行包括所有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商業銀行以及中國郵政儲蓄銀行。

防資金外流還可防洗黑錢

報導引述一位中國工商銀行深圳一支行部門主管看法表示,中國央行(人行)此舉是對不同省份的現金流進行管控,以便掌握銀行與民間資金流動情況,河北省和浙江省,還有深圳市都不一樣,因為各地區的經濟活動和經濟環境不一樣,所以他它有數額大小之分。該主管認為,最主要他要防止一些隱性的,不明來歷的存取,同時防止違法交易。另外,擔心太多的老百姓資金外流,因為現金提取就很難控制。

中國多家媒體報導,各地支行對公帳戶管理金額起點均為50萬元,對私帳戶管理金額起點,河北省是10萬元、浙江省30萬元、深圳市20萬元。如果客戶提取、存入起點金額之上的現金,按照《通知》,應在辦理業務時進行登記。

人民質疑被「割韭菜」批乾脆收回紙幣

報導也引述北京一位經紀人公司負責人說法指出,在中國,個人無隱私可言,政府想要查某一個人是毫無障礙。因此讓人聯想到政府會否要拿老百姓當韭菜(形容長高就割,「割韭菜」這個詞,通常被用在中國股市裡。大戶聯手做高股市以後一口氣摜壓,再從散戶股民手中低價收割。)

該負責人認為,無論私人或企業帳戶最低存提金額門檻已涉及最基層的老百姓了,令人懷疑千萬級,上億的這種富豪是不是已經全部打光?現在換成割下層的韭菜?

報導引述山西太原商人張志成看法表示,當局不僅僅管控紙幣流量,等於是所有用錢的地方,人民資金流動必須經政府同意,現在等於為重回計劃經濟作準備。甚至還有網民在微博上批評政府這麼小金額的現金還要登記,乾脆把紙幣收歸國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