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印邊境紛爭 學者:大規模衝突機率不大

  • 時間:2020-06-15 22: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韓啟賢
中印邊境紛爭 學者:大規模衝突機率不大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陳牧民教授

中國與印度邊境紛爭再起,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陳牧民教授接受央廣「這樣看中國」節目訪問時表示,中國在和美國對抗下,其外交上不會同時出現兩、三條戰線,而且中、印領導人在此事上表現比較理性,雙方發生大規模衝突的機率不大。

中興大學陳牧民教授與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接受中央廣播電臺「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張正霖的訪問。對於中國和印度近期發生的邊境紛爭,陳牧民觀察,中、印兩國領導人在這件事情上表現的比想像中還要理性。中國的外交政策是絕對不會在外交上同時出現兩、三條戰線,中國現在和美國因為香港等問題的衝突很多,所以中國一定力求穩住和印度的關係。而印度的民意對這種邊界衝突是群情激憤,但印度的領導人理性、避免衝突。陳牧民認為,因為雙方領導人比較理性,大規模衝突的機率不大。

陳牧民進一步指出,「一帶一路」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之後對於印度洋地區一個非常重要的戰略,中國現在透過和巴基斯坦之間的中巴經濟走廊,打造一條通往印度洋的路。印度則對「一帶一路」非常疑慮,除了擔心中國和巴基斯坦連成一氣對印度形成戰略包圍外,也憂慮中國基礎建設進來之後,印度國內的能源和交通建設等等,最後都被中國控制。陳牧民表示,所以現在雙方不會真的打起來,但在戰略上相互競爭的態勢非常明顯。

此外,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指出,從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對中國採取一連串措施後,中國對所有週邊國家採取的外交政策都回到睦鄰外交政策;在中印之間,相信中國也試圖要消弭衝突。林廷輝還說,這個睦鄰外交政策才是目前中國的優先政策,然後專心全意地去對抗美國的貿易戰。

詳細節目內容請收聽「這樣看中國」節目。(請點選連結頁面上的耳機圖案收聽)

相關留言

中印邊界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