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棍棒石頭戰之後 中印會否發生全面軍事衝突?

  • 時間:2020-06-17 07:51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棍棒石頭戰之後 中印會否發生全面軍事衝突?
印度與中國軍方在喀什米爾,爆發45年來最嚴重的邊境衝突。(影片截圖/自由亞洲電台)

印度與中國軍方近來在喀什米爾邊境對峙,演變成棍棒與石頭齊飛的互相攻擊局面,導致雙方都出現嚴重傷亡。這兩個都擁有核武器的人口大國,會重演1962年的武裝軍事衝突嗎?

不是駁火槍戰,中印兩國軍人,在長期以來就有邊境爭議的喀什米爾地區互相扔石頭、棍棒毆打,當地時間15日鬧出人命。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印度官員的話說,印度死亡官兵已增加到20人。

另據印度亞洲國際新聞社報導,解放軍有43名官兵傷亡,但中國官方沒有證實或否認。這是45年來中印邊境爆發的最嚴重的軍事衝突。

中印雙方都發表書面聲明,互相指責對方才是「背信挑釁,卻都強調要透過「對話」解決分歧。

大規模武裝衝突可能性低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時代在國務院擔任國務卿辦公室南亞事務政策規劃顧問的馬基(Daniel Markey)接受自由亞洲電訪問時說,印度和中國這一次的邊境衝突有吵有鬧,雙方甚至鬧出了人命,但兩國現在看來都極力克制,不想讓局勢失控。

「我不認為會因為這次事件,導致中印雙方真的開戰......雖然這確實是45年來首見的緊張局勢,但這和印度與巴基斯坦的火炮空襲,長期以來的武裝攻擊是不一樣的。」馬基說。

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領土爭議從未停歇。去年2月,雙方出動軍機空襲交戰;另一方面,巴基斯坦長期以來和中國交好,這讓印度在邊境問題上腹背受敵。

美國智庫東西中心(East West Center)華盛頓辦公室副總裁利馬耶(Satu Limaye)和馬基有相似觀點。

利馬耶表示,中印兩國如果真會重演1962年的邊境武裝衝突,會讓他很意外,他更關注的是美中兩強在印太區域的交鋒。印度為自身國家利益考慮,新德里的變與不變,也反映了東南亞國家看待美中衝突的自身視野。



利馬耶說,「印度正逐步改變過去一向和美國及美國的盟邦保持等距交往的姿態。但我會說,這是『新不結盟運動』、不是拋棄過去的『不結盟運動。』

馬基和利馬耶都指出,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是美國的利益;然而,利馬耶表示,中國和印度在涉及主權議題上歧見如此之深,但是雙方卻都拒絕了美國總統川普提出的願意出面調停的提議。

利馬耶表示:「必須釐清的是,就算印度在外交上、政治上與軍事上和美國及美國的盟邦走得更近了,也不代表印度會切斷所有和中國的經濟往來,或和中國發生衝突。沒有哪一個印太國家想和中國發生軍事衝突。」

馬基目前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院資深教授,他則認為,美國展現一定姿態還是必要的,相信多個正承受著中國崛起壓力的亞洲國家,也都看在眼裡,「不能讓中國認為,反正美中關係已經壞到不能再壞了,在印度與香港的爭議上又生事端,他們不需要付出額外代價。美國必須清楚表明,中國再有這類侵略性的行動,是要付出代價的。」

他還說,美國可以透過多種方式協助印度,例如提供衛星圖像資訊與情報,讓印度更清楚究竟中國在當地做什麼。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16日則表示:「印度和中國都表達了降溫的希望,而美國支持和平解決目前的情勢。」

相關留言

中印邊界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