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印邊界衝突 英媒:兩軍傷亡多是「失足墜崖」

  • 時間:2020-06-18 14:07
  • 新聞引據:、BBC中文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中印邊界衝突 英媒:兩軍傷亡多是「失足墜崖」
印度與中國軍方在喀什米爾,爆發45年來最嚴重的邊境衝突。(影片截圖/自由亞洲電台)

針對中國和印度爆發了45年來最嚴重的邊境衝突,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和《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率先援引印度媒體,披露了一些造成印中兩國士兵傷亡的衝突細節。

《衛報》援引印度媒體的消息稱,印中雙方士兵多數傷亡都是由於「失足」造成的。《衛報》在17日的報導中說,均未攜帶槍支的印中雙方士兵在陡峭的山脊上用拳腳、鐵棍和石塊相互攻擊,導致很多士兵失足墜落,造成嚴重傷亡。

《金融時報》也在17日的報導中說,儘管北京迄今為止還沒有證實中國軍隊是否有人員傷亡,不過報導援引印度方面的消息稱,雙方士兵15日夜間在海拔4,200公尺的加勒萬河谷邊上的山脊上展開了一場肉搏戰。

報導說,雙方用「拳頭」、「石塊」和「纏繞鐵絲的棍棒」等原始武器相互攻擊,結果造成很多士兵墜落山谷,以致重傷或死亡。

《金融時報》也提到了印中官方希望和平解決糾紛的言論,以及雙方「保衛國土、寸土不讓」的表述。

英媒三類分析意見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指出, 在報導印中邊界衝突同時,多數英國媒體紛紛訪問專家學者,對事態進行分析。

各方分析意見基本可以歸納成批中、中立和恐慌三大類。

第一類,也是數量相對居多的評論,是批評中方近年來的「擴張性」國際戰略和動作,造成從南海、台海、香港到中印邊界的緊張局勢。英國多數主流媒體(廣電、報紙等)近日的評論都含有類似內容。

第二類,相對中立性的評論,多出現在面對比較專業受眾群的諸如《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等期刊上,認為中印雙方近年來政經軍事實力變化和美印關係近來的改善,可能引發了決策層的一些誤判;這類分析認為,雙方現任領導人對內對外都推行較為激進的政策,導致平靜了幾十年的邊境線矛盾開始升溫。

第三類,基本屬於小報和非主流社交媒體平台,開始渲染第三次世界大戰「即將來臨」。英國的《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近日就有類似煽情的文章。

儘管有一些媒體預測中印兩國間可能爆發更多、更大規模衝突,但是多數英國媒體報導相對比較謹慎,認為印中衝突進一步擴大化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雙方敵對情緒很難在短時間內降溫,而兩國關係中長期發展也將蒙上陰霾。

相關留言

中印邊界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