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外交部:中印邊境形勢總體穩定可控

  • 時間:2020-06-18 22: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國外交部:中印邊境形勢總體穩定可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8日表示,目前中印邊境地區的形勢總體是穩定的、可控的。(圖取自推特)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18日)表示,中印雙方通過軍事和外交管道進行了溝通協調,雙方同意公正處理拉達克(Ladakh)加萬谷(Galwan Valley)衝突引發的嚴重事態。目前,中印邊境地區的形勢總體是穩定的、可控的。

中印西段邊界加萬谷日前發生兩國官兵衝突,釀成45年來兩國首次的邊境傷亡事件,但具體傷亡數字並未對外公布。

趙立堅今天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覆有關中印衝突提問時說,中方已多次申明,事件發生的起因是,印方一線部隊15日晚間打破先前雙方軍長級會晤達成的共識,在加萬谷現地局勢已經趨緩的情況下,再次跨越實控線蓄意挑釁、暴力攻擊中方前往現地交涉的官兵,進而引發激烈肢體衝突,造成人員傷亡。

他說,事件發生以後,中印雙方通過軍事和外交管道進行了溝通協調,雙方同意公正處理加萬谷衝突引發的嚴重事態,共同遵守兩國軍長級會晤達成的共識,儘快使現地局勢降溫,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目前,中印邊境地區的形勢總體是穩定的、可控的。

外媒問及,衝突起因是否是印軍摧毀中方在實控線上或越線搭建的設施,趙立堅未正面回應,但表示「責任不在中方」。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和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 Jaishankar)17日通電話。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王毅在電話中表示,中印兩國都是10億級以上人口的新興力量,加快實現自身發展振興是各自的歷史使命。雙方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符合兩國的長遠利益。

根據印度外交部的聲明,蘇杰生表示,中國試圖在加萬谷實際控制線印度這一側設立一建築結構,是這場衝突的根源。

但中印外長討論結束時,商定雙方都會以負責任的態度來處理大局,且真誠地執行6日達成雙方部隊撤離對峙點的共識,不會採取任何行動升級問題,而是根據雙邊協定和協議草案確保邊境的和平與安寧。

相關留言

中印邊界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