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外交部:中國加萬谷主權說站不住腳

  • 時間:2020-06-19 06: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印度外交部:中國加萬谷主權說站不住腳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斯里瓦斯塔瓦(Anurag Srivastava)。(圖擷自YouTube)

面對中國主張擁有拉達克加萬谷(Galwan Valley)主權,要求印度「嚴懲肇事者」,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斯里瓦斯塔瓦(Anurag Srivastava)18日批評中國,提出「誇大而站不住腳的主張」。

斯里瓦斯塔瓦在聲明中說,中國提出「誇大而站不住腳的主張」,與6日雙方舉行軍團指揮官會議的共識背道而馳。

斯里瓦斯塔瓦重申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 Jaishankar)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7日透過電話溝通達成的共識,雙方應以負責任的態度處理大局,並真誠執行6日達成的部隊撤離對峙點的共識。

根據中國外交部17日有關王毅與蘇杰生電話交談內容的聲明,王毅說:「印方務必不要對當前形勢做出誤判,務必不要低估中方維護領土主權的堅定意志。」他要求印度,對此衝突展開徹底調查,嚴懲肇事責任人。

中國西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水利聲稱,加萬谷地區主權歷來屬於中國。

斯里瓦斯瓦塔對中方上述聲明做出回應。

印度與中國部隊15日晚在拉達克加萬谷海拔4,200多公尺的山脊發生暴力對峙後,因黑夜中有許多士兵從山脊墜落,甚至掉入河中,有些喪生士兵的屍體是在翌日白天才找回,因而有報導稱,印度仍有士兵失蹤。

不過,印度陸軍18日表示,沒有士兵失蹤,就如先前對外公布,共有20名軍人喪生;有4名士兵的病況危急。

印度媒體報導,為防範中國部隊再度「入侵」,印度加強陸海空三軍的戒備,同時在拉達克實際控制線(LAC)部署超過1萬5,000名士兵。

印度總理莫迪、國防部長辛赫(Ragnath Singh)等政府高層在召開會議後決定,印度絕對不會退讓,主要目標是確保中國不會占據印度的領土。

中國為阻止印度在拉達克興建一條把當地所有軍事要點全部連結的重要戰略道路,5月初與印度部隊在拉達克實際控制線發生暴力衝突,進而演變為對峙迄今。

為爭取戰略要點,中國人民解放軍部隊15日晚在加萬谷山脊高地設立觀察哨站,印度部隊前往阻止,引爆衝突;中方主張加萬谷是中國領土,印方則說加萬谷長期在印度控制下,在實際控制線印度一側,雙方在暴力衝突造成數十人傷亡的嚴重事件後要如何化解僵局,將是一場考驗。

相關留言

中印邊界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