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拉威總統大選重來 考驗非洲民主

  • 時間:2020-06-23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馬拉威總統大選重來 考驗非洲民主
馬拉威23日重新舉行總統大選。 (AFP)

馬拉威今天(23日)重新舉行總統大選。去年的總統大選結果被裁定無效,必須重新投票。這場選舉成為考驗非洲國家法院處理選舉舞弊,以及限制總統權力的一次試金石。

馬拉威在去年5月舉行總統大選,自2014年以來執政的穆薩里卡(Peter Mutharika)總統宣稱獲勝。但馬拉威憲法法庭在今年2月裁定,選舉無效,必須重選。法院判決理由是,這場選舉出現「廣泛、系統性且嚴重的」違規事件,包括計票單上有部分被塗掉或用修正液塗改。

馬拉威最高法院在上個月維持這項判決。今年79歲的穆薩里卡20日在一場造勢大會上,譴責這是「一場政變」。

這項判決和2017年肯亞法院裁定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連任無效的判決相呼應,意義格外重大,因為一直以來,在非洲國家,法院經常被當成執政者的橡皮圖章。

由於實力接近,目前很難預料馬拉威總統大選的結果。部份原因是馬拉威已經放棄領先者當選的規則,改採候選人得票率必須超過50%才能當選。

在去年的選舉中,穆薩里卡得票率為38.57%,反對黨領袖查奎拉(Lazarus Chakwera)為35.41%,自行組黨的副總統齊里瑪(Saulos Chilima)則得到20.24%選票。

今年47歲的齊里瑪已經宣布退選,轉而支持64歲的查奎拉。如果能夠結合上次的得票,查奎拉獲得過半數選票而當選的機會升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