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視疫情 中國玉林狗肉節照辦

  • 時間:2020-06-24 07: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無視疫情 中國玉林狗肉節照辦
玉林狗肉節(網路圖片)

儘管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仍在中國蔓延,但廣西玉林一年一度的狗肉節仍照常在本週舉辦。國際動保義工趕在玉林狗肉節21日起跑前,救出數十隻將被烹煮的狗。

玉林狗肉節每年都會引發動保人士的譴責。今年,他們寄望COVID-19疫情能夠對這個殘忍的傳統活動發出警訊。

動保組織「不放棄任何一隻狗」(No Dogs Left Behind)的創辦人貝瑞(Jeffrey Beri)表示,這(玉林狗肉節)非常不人道而且殘忍。這個組織目前正安置大約200隻狗,並為他們尋找新家。

動保人士每年藉由突襲屠宰場和攔截卡車的方式,拯救了數以百計將被人類吃下肚的狗兒。他們表示,狗肉商人偷走寵物狗或走丟的狗,然後把他們運到很遠的地方,大部份是中國南方。

林姓志工表示:「改變了一些狗狗的命運,自己感覺很有成就感。」

在中國某些地方,傳統上相信狗肉有助身體健康,但這種吃狗肉的習慣已經穩定的在減少,因為越來越多的都市居民開始養寵物。此外,COVID-19疫情也會進一步降低人們對狗肉的興趣。這次新冠肺炎就是從武漢一處販售野味的市場傳出來的。

在對健康衛生的關切日益升高之下,中國已快速立法禁止消費和販賣野生動物。但這項法律並未納入狗肉,不過鄰近玉林的深圳和珠海已經在今年4月下令,禁止食用狗肉,成為最先採取這種禁令的中國城市。

中國農業部在上個月把狗重新分類為伴侶動物,而非家畜,但並未明文規定禁止食用。

引發關切的還有衛生問題。被宰殺下肚的狗通常來路不明,有些狗甚至患有很嚴重的皮膚病和其它疾病,這些狗全部擁擠的關在一起,可能互相傳染,更別說屠宰的環境也完全不符合衛生要求。

儘管動保人士的大聲疾呼和衛生疑慮,但每年的玉林狗肉節仍獲得當地政府的默許繼續舉辦。

澳洲格理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教授曹菡艾(Deborah Cao)表示,和販售狗肉相關的大部份活動都違反了中國現行的食品安全法規。但她也說,「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現行法規並未被執行」,「不必承擔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