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業界批評港版國安法 一旦實施將對港失去信任

  • 時間:2020-06-25 08: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德業界批評港版國安法 一旦實施將對港失去信任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 (路透社/達志影像)

歐盟高層在與中國領導人的峰會上直言批評港版國安法,德國產業界也表達一致看法,指出港版國安法如按原訂計畫通過,外商將失去對香港的信任。

歐洲聯盟與中國領導人22日透過視訊舉行一年一度的高峰會。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會後表示,港版國安法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及中國對國際的承諾,歐盟在香港有大批企業和公民,香港對歐盟有重要利益。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警告,中國若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將造成「非常負面」的後果。

繼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歐洲議會後,歐盟高層也對港版國安法明確表示反對立場,德國工業聯盟(BDI)對此表示歡迎,指出國安法如按原訂計畫通過,外商對香港的經商環境將失去信任。

德國工業聯盟執行長藍恩(Joachim Lang)表示,歐洲企業之所以在香港設置據點,主要原因是基本法承諾的權利,其中包括港府的自治權、自由貿易、獨立於中國大陸的司法體系、以及言論、新聞和集會等基本自由。

藍恩日前接受商報(Handelsblatt)訪問時表示,北京對香港示威的反應原本還算自制,現在推出港版國安法,顯然準備改變作法,讓外商相當不安,大家擔心香港的自由到底還能持續多久。

藍恩說,目前觀察重點是港版國安法實施的真正目的,以及北京對香港的枷鎖從此是否將勒得更緊。

德國工業聯盟是德國業界最具代表性的遊說團體,旗下有40個產業同業公會,在德國和歐洲政壇相當有影響力。

德國工業聯盟去年初才在一份對中國戰略報告中,首次稱中國為「夥伴和體制的競爭對手」,呼籲歐盟對以黨領政的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政策。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