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大常委會議將登場 港媒:國安法最慢7月生效

  • 時間:2020-06-27 19: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人大常委會議將登場 港媒:國安法最慢7月生效
人大常委會議將登場,港媒:國安法最慢7月生效。(合成圖/AFP)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28日起將連續3天舉行會議,香港人大代表葉國謙今天(27日)表示,相信此次會議上將就「港區國安法」進行討論及表決。另有報導指出,新法不遲於7月1日生效,具象徵意義。

明報報導,13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0次會議將於28至30日舉行,港區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上午出席香港電台節目時說,他中午將啟程赴京,準備列席人大常委會會議。他稱以往通常只有2至3名港區人大代表獲准列席會議,但這次有10名代表列席。

葉國謙認為,「港區國安法」在此次會議將被安排在「其他議程」中審議,估計會議通過國安法前會公開條文,但微調空間應該不大,他並相信針對違法行為的刑罰規定會有阻嚇性。

根據日前公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主要內容說明,港區國安法對發生在香港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4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和相應的刑事責任,作出了明確規定。

葉國謙在節目後接受訪問時表示,若於7月1日前通過港區國安法,想在七一遊行中展示或揮舞「港獨」旗幟或英美國旗的人要想清楚,因為這「一定牴觸港區國安法」,但他目前不確定警方會否即時執法。

香港蘋果日報則引述消息人士說,人大常委會預料最快28日公布「港區國安法」條文,30日表決加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同日在香港刊憲,新法不遲於7月1日生效,北京中央派駐香港的國安公署同步掛牌成立。

報導說,另有消息指,北京目標是在7月1日或之前通過後隨即實施「港版國安法」,在主權移交23年之際創造「二次回歸」象徵式效果。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