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50專家呼籲中國 保障人權撤回港版國安法

  • 時間:2020-06-27 22: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聯合國50專家呼籲中國 保障人權撤回港版國安法
聯合國50專家呼籲中國,保障人權撤回港版國安法。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大約有50名聯合國獨立專家26日發表聯合聲明,針對中國打壓國內基本人權自由發出警示,除了要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緊急採取行動,並呼籲北京當局撤回「港版國安法」草案。

法新社報導,約有50名特別報告員和專家譴責中國鎮壓香港的抗議活動和民主倡議,並敦促北京當局撤回具爭議性的香港國家安全法(草案)。

他們也譴責「警察過度使用武力而不受懲處、涉嫌使用化學製劑對付抗議人士、涉嫌在警察局性騷和侵犯女性示威者,以及據稱騷擾醫療工作者等行為」。

這些不代表聯合國、但向聯合國提出調查報告的專家透過聲明指出,有鑑於香港、新疆和西藏「遭受壓迫」的情事,他們認為「現在應該再度關注中國人權狀況」。

他們還關注一連串嚴重問題,例如民眾受到集體鎮壓、人權維護者失蹤,以及中國涉嫌強迫勞動、任意侵犯隱私和授權審查性質的網路安全法等情況。

專家提到,記者、醫療工作者和針對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在網路行使言論自由權的人士,據稱已遭到中國當局的報復。

這群聯合國專家表示,港版國安法若通過,「將可能違反中國的國際法律義務,並可能會對香港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施加嚴格限制」。

他們促請中國撤回港版國安法草案的同時,也提及草案將可能剝奪香港民眾的自治權和基本權利,損害獲得公平審判的權利。

這群專家更敦促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採取緊急行動,以密切監測中國的人權狀況,包括舉行特別會議來評估聲明中提及中國侵犯人權的範圍和總體情況。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