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本土派理論始創者陳雲 宣布退出社運

  • 時間:2020-06-29 10:0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香港本土派理論始創者陳雲 宣布退出社運
被視為香港本土派理論始創者的學者陳雲。(資料照片/CNA)

繼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之後,被視為香港本土派理論始創者的學者陳雲,近日也宣布退出香港社會運動,未知此舉是否與「港區維護國安法」有關。

陳雲近日在社交媒體發文,指香港大部分人都不需要他的社運指導,「他們將香港的命運、也是他們自己的命運交了給泛民港獨,將香港推入國際政治鬥爭的黑洞」。

他說,自己過去10年的工作「有利維護中港關係」,卻「總是被泛民港獨騎劫,做了惡意的、破壞中港關係的……工作」。

他聲稱,「本來主張維護中港共榮關係的本土派,也被泛民媒體騎劫和刻意宣傳,變成港獨派錯誤代表本土派。」

陳雲表示,他今後會繼續以往的學術研究、民間教育、時事評論、國學發揚和香港文化外傳工作,以及偶爾會做一些散文和小說創作。

陳雲原名陳雲根,曾任職嶺南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主要作品是「香港城邦論」系列。2016年8月,陳雲未獲嶺大續約而結束教學生涯。

陳雲提出的城邦論,主張中國大陸和香港有所區隔,大力推動香港自治運動及捍衛本土利益,被指為本土主義甚至「港獨」提供了早期理論基礎。

過去幾年,陳雲經常被親北京的媒體猛烈抨擊,指他煽動本土主義,挑起對大陸的仇恨。

2016年7月,陳雲所代表的香港復興會,和泛民主派激進組織熱血公民及普羅政治學苑組成熱普城選舉聯盟,首次參加香港立法會選舉,但最後落敗。

被視為泛民精神人物的陳方安生,26日也宣布退出公民及政治工作,令人聯想到事件可能與港區國安法有關。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