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行政院提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 12月擬推出「國家人權行動計畫」

  • 時間:2020-06-29 16: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行政院提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 12月擬推出「國家人權行動計畫」
行政院長29日提出人權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記者會上細數台灣的人權進展。(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公布人權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9日)表示,這是首度以行政院具名提出報告,代表台灣在人權工作的努力與進步。蘇貞昌表示,政府過去4年來設立國家人權園區、完成婚姻平權合法化,今年8月將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可以看出台灣真的很不簡單。政務委員羅秉成也表示,今年底將提出「國家人權行動計畫」,進一步推動人權進展。

行政院29日舉行「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發表記者會」,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長蔡清祥、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王美花、教育部長潘文忠等都出席。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這是第三次公布兩公約國家報告,也是首度以行政院具名的方式提出,代表台灣從威權時期一路走來的成果檢視,也代表了對未來的期許。蘇貞昌表示,政府過去4年努力推動人權,不僅完善法制面,也有許多具體的突破與實踐。他說:『(原音)我們設立國家人權園區;我們去年婚姻平權立法完成,而且正式施行,現在從民調看出過半民眾支持;然後我們看到8月1日就要在監察院設國家人權委員會,這可以看出來台灣真的很不簡單。』

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自2019年5月起,經過各部會長達8個月的分工合作,共舉行68次會議撰稿與籌備才終於定稿。第三次國家報告撰寫期間人權進展包括,通過成立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推動婚姻平權、制定法律提升勞資訴訟權益、完備納稅者權利保護、改善監所收容人處遇,以及刑法通姦罪除罪化等。法務部已邀集國際專家學者,於明年3月進行第三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作業。

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為了符合國際人權專家的期許,政府正籌備「國家人權行動計畫」,綜合各國際人權公約項目推動人權進展,包括讓國家人權委員會順利運作。他也舉例,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也學習國際商業人權計畫,企業獲利要符合人權規範,在第三國投資時不引發人權爭議,他期待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正式推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