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區國安法寒蟬效應 香港政學界人士紛傳退出

  • 時間:2020-06-29 16: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港區國安法寒蟬效應 香港政學界人士紛傳退出
陳雲28日在社群媒體臉書發文表示,自己退出香港社運,聲稱自己過去10年「善意的、也是有利維護中港關係、祖國與香港共榮的」工作,被泛民主派和港獨派騎劫。(中央社資料照)

繼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宣布退出政壇,本土派學者陳雲也宣布退出社運。兩人雖都未提到即將通過的「港區國安法」,但日前「港獨」人士陳家駒也棄保潛逃,顯見該法已產生寒蟬效應。

陳雲28日在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上發文表示,自己退出香港社運,聲稱自己過去10年「善意的、也是有利維護中港關係、祖國與香港共榮的」工作,被泛民主派和港獨派騎劫。

他還說,「本來主張維護中港共榮關係的本土派,也被泛民媒體騎劫和刻意宣傳,變成港獨派錯誤代表了本土派」。

陳雲被視為香港本土理論的早期倡導者,他在2011年出版的「香港城邦論」強調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區隔,並主張保留香港本土文化和價值,追求香港自治。

陳雲早期的主張頗受香港本土派青睞,也被親北京人士批評為支持「港獨」。但由於他經常在臉書發文批評社運,卻鮮少現身現場,被嘲諷是「鍵盤戰士」。而他在2016年參選立法會時提出的「永續『基本法』」主張,也遭本土派人士批評,甚至質疑他轉變立場、搞分化。

事實上,陳雲主張的「自治」一直都是以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為基礎,但這種主張逐漸不被年輕的社運界人士接受。

之前陳方安生宣布退出公民和政治活動時,香港連登論壇(LIHKG)上有不少網友認為,她所代表的傳統泛民已難有號召力,應該讓賢。但仍感謝她多年的「付出」,表示尊敬。

不過,網友對陳雲的「退出」宣言評價就相當兩極。雖有人感謝他的「思想啟蒙」,但更多人批評他「未曾參加(社運),還來退出」,甚至質疑他藉此把自己提升到和陳方安生同等地位。

「港區國安法」可望在近日通過生效,雖然陳方安生和陳雲的「退出宣言」都未提到這部法案,但外界猜測或許與此有關。

此外,日前主張港獨的社運團體「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在臉書上發文,證實自己已經離港。由於他目前處於保釋期間,形同棄保潛逃。

近日關於「港區國安法」是否有追溯力一事,香港政界有不同看法,甚至傳出社運人士黃之鋒和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會首先被捕。

香港電台今天(29日)引述消息指出,目前正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港區國安法」二審稿中,並未提及法律追溯力。但立法的氛圍,顯然已對相關人士造成寒蟬效應。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