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拉威反對黨領袖就任總統 新挑戰重整分裂國家

  • 時間:2020-06-30 06: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馬拉威反對黨領袖就任總統 新挑戰重整分裂國家
馬拉威總統查奎拉(Lazarus Chakwera)。 (AFP)

非洲國家馬拉威27日公布總統大選結果,反對黨領袖查奎拉(Lazarus Chakwera)勝出成為新任總統,28日宣誓就職。如何重整幾乎分裂的國家並解決貪腐問題,將是查奎拉最新挑戰。

查奎拉贏得總統大選,對於非洲許多國家長期受到壓抑的反對黨而言意義非凡,他們紛紛向他發出賀電。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29日報導引述馬拉威民意研究機構(Institute of Public Opinion and Reserch)主任杜蘭尼(Boniface Dulani)說:「新任總統必須迅速採取行動,將所有馬拉威人的心凝聚一起,特別是那些並未投票支持他的人。選舉所產生的危險與分歧需要被關注。」

報導指出,人們對政府如何解決嚴重的貪腐問題也寄予厚望。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去年公布的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CPI),馬拉威在180個國家中名列第123名。

馬拉威於2019年5月21日舉行總統大選,原執政黨民主進步黨(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領袖、已經擔任4年總統的穆薩里卡(Peter Mutharika)以38.57%的得票率勝過反對黨馬拉威國會黨(Malawi Congress Party)領袖查奎拉的35.41%,成功連任。

這個選舉結果導致長達數月的民眾街頭抗議,示威者聲稱他們的選票被偷竊了。同時查奎拉不接受選舉結果,向法院申請選舉結果無效要求重選。

經過長期調查與蒐證,2020年2月3日憲法法庭宣布取消2019年5月的總統選舉結果,下令進行新的選舉。

選舉委員會於6月23日再次進行總統大選,這也是13個月來人民的第二次總統大選。選舉結果於27日公布。

在440萬張選票中,查奎拉獲得260萬張選票以59%的得票率當選總統,穆薩里卡則以170萬張選票落選。

馬拉威地形狹長,土地面積約12萬平方公里,人口約1,900萬,1964年脫離英國獨立,是世界上經濟最不發達國家之一,政府很大程度上倚賴外援來滿足國家各項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