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版國安法表決通過 工商團體各有見解

  • 時間:2020-06-30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港版國安法表決通過 工商團體各有見解
港版國安法表決通過,工商團體各有見解。圖為香港政府針對「港區國安法」的巨幅宣導標語。 (AFP)

儘管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呼籲中國懸崖勒馬,不過,中方今天(30日)仍是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認為,此法能幫助香港社會安定,在港經營的台灣企業不受影響;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台灣可以關心香港人,但不要涉入美中爭端,現在最重要的是在後疫情時代復甦經濟。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30日表決「港區國安法草案」,雖然美方稍早先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地位,暫停出口許可證豁免,禁止出口軍民兩用科技等制裁措施,但此法最後仍是以162票全票通過,外界憂心香港局勢將更加惡化。

對此,工商團體領袖各有看法。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指出,不認為此法通過後,香港會有什麼重大變化,且台商、台灣企業在港經營也不受影響。他說:『(原音)你一個法律在那裡不要去碰觸就沒事了,不要去過度解讀,我相信香港還是原來的香港。如果維持像去年反送中,難道讓他維持天天有人抗爭嗎?這個影響到所有商機、經濟發展,這個過了以後或許可以更安定一點,所以我不覺得對香港有任何影響,尤其對我們台灣工商企業界在香港經商的狀況也不會因此有所變化。』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香港有其特殊性,過去香港回歸中國時,已有一批港人外移,留在香港的多是認為香港遲早會變成中國的一部分,而此法通過後影響性應是不大,雖可能短期會出現抗爭,影響經濟發展,但衝擊不會那麼明顯。他還說,台灣可以關心香港人,但不要涉入美中之間的對抗、變成美國的棋子,現在最重要的是在疫情過後趕緊復甦經濟。

賴正鎰提到,若香港再掀起抗爭,台灣應趕緊修法成為亞太理財、資金調度中心,吸納自香港外移的資金與人才,不要讓新加坡專美於前。不過,林伯豐則是認為,此事困難度很高,難以立即開放,且現在台灣藍綠惡鬥這麼厲害,這才是問題所在。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