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救援港人 台權會籲政府提明確庇護機制

  • 時間:2020-06-30 12: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救援港人  台權會籲政府提明確庇護機制
救援港人,台權會籲政府提明確庇護機制。圖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駐京辦)。(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安法草案,台灣人權促進會今天(30日)嚴厲譴責中國政府,並呼籲台灣政府應以明確庇護機制回應人權惡法,且必須進一步完備港人救援機制的法律工作與實際作為。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香港電台報導,「港區國安法草案」已經在會上表決,並獲162名常委全票通過。

台灣人權促進會今天發布聲明,嚴厲譴責中國政府,完全無視香港人民追求民主、捍衛人權自由的堅定決心,也不顧聯合國50位人權專家與國際社會的大力反對,執意暴力通過「港區國安法」,片面破壞1997年香港移交時保證50年不變的中英聯合聲明承諾。此法更意味著中國方面所宣稱的「一國兩制」,已完全破產,中國政府勢必打著「合法」之名,更進一步全面打壓香港的抗爭運動。

台權會呼籲政府,日前雖已透過陸委會公布港人救援方案,且7月1日辦公室就要正式上線,但當前的港人救援方案仍不明確,僅依賴港澳條例18條本身、卻不願意進一步制定更明確的施行細則或辦法,在法律授權上是不夠的。

台權會表示,想要來台尋求庇護的港人對於相關申請程序與後續法律救濟,仍一頭霧水。再者,包括審查會議與辦公室運作的機制,也都缺乏民間與公民的社會參與。甚至港區國安法通過之後,是否會有港人透過非法的管道來到台灣尋求庇護,台灣政府將如何因應,都亟需以法律命令規範釐清。

台權會認為,政府必須進一步完備港人救援機制的法律工作與實際作為,才是真正伸出援手人道救援港人的態度,此刻不是打模糊仗的時候。因為「撐香港就是救台灣」。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