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主權移交23週年 示威不斷民主倒退(影音)

  • 時間:2020-06-30 13: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香港主權移交23週年 示威不斷民主倒退(影音)
香港主權移交23週年,示威不斷、民主倒退。圖為香港反送中青年去年9月在旺角警署外遭警方強勢壓制。(路透社/達志影像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即將在7月1日屆滿23週年,香港當局將在這天舉辦例行儀式與慶祝酒會,然而近年香港民眾以大規模抗爭與示威,回應自主權移交以來香港面臨自由、法治與人權上的各種倒退,抗議浪潮直至今日未見歇止。

港版國安法7.1生效 港民自由被打壓

香港自去年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香港社會持續動盪不安,而備受爭議的「港版國安法」更在今天(30日)獲得中國人大常委162票全數通過,也預定在7月1日這天生效。目前確切內容尚未公佈,根據香港電台報導,各項罪行將按嚴重性分級,刑期由3年至10年不等,案情嚴重者,最高可判終身監禁。此法通過等同宣告中國對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

與港民同陣線 美實施制裁抗中

雖然北京一再聲稱「香港事務不容外界干涉」,然而中國一連串壓制香港民主自由的舉措難容國際,美國也陸續對中國施加制裁措施。包括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北京表決前夕宣布,撤銷香港特殊地位;此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於稍早宣布,停止出口美製防衛設備到香港,以避免設備落入中共手中。美國並將對損害香港人權的中國官員祭出簽證限制。

香港街頭抗爭持續 美中關係愈見緊張 

在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香港民運核心人物黃之鋒等人已宣布退出香港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也令眾志名存實亡,更讓外界對香港的未來感到憂心。外界預料示威人士7月1日將無視港府以疫情為由駁回的示威禁令,繼續上街抗議「惡法」。香港的持續動盪,以及北京未來對香港可能的更多鎮壓,恐將讓中美日益緊張的局勢持續下探。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