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區國安法通過 評論:用恐懼治港意圖昭然若揭

  • 時間:2020-06-30 17: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港區國安法通過 評論:用恐懼治港意圖昭然若揭
港區國安法被認為是中國藉此展開恐懼統治的開端。圖為香港政府針對「港區國安法」的巨幅宣導標語。 (AFP)

中國在香港移交23週年前一天通過「港區國安法」,評論認為此舉頗具象徵性。北京未經港人參與而完成立法,藉此展開用恐懼統治香港的意圖昭然若揭。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駐北京記者在連線報導中表示:「在香港從英國回歸中國紀念日的前一天完成立法,這頗具象徵性。北京似在昭告天下,香港最終仍會在中國看管之下,中國領導人認為該如何保護香港,就會放手一搏。」

去年年中以來的香港爭民主示威時而陷入暴力擾攘,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導致大型集會難以展開,長達將近1年的抗議風潮平息後,中國5月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召開前夕宣布「港區國安法」立法計畫,引發香港新一波示威浪潮。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天(3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香港電台報導,「港區國安法草案」已經在會中表決,並獲得162名常委全票通過。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TRT World)駐香港記者在連線報導中指出:「多年以來,香港享有言論和示威的自由,評論嚴重憂心,一旦港區國家安全法生效後,這些都將改變。我們目前仍然不清楚什麼樣的行為屬非法、會招致何等懲罰,今天有些報導提到最重甚至可能遭處無期徒刑。」

半島電視台引述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東亞區辦事處主任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在聲明中說:「中國當局未經港人參與而完成立法,此一事實使其意圖昭然若揭。藉此展開用恐懼統治香港,這正是他們的目的。」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