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港區國安法辯護 林鄭月娥:不影響一國兩制

  • 時間:2020-06-30 18: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為港區國安法辯護 林鄭月娥:不影響一國兩制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Carrie Lam)透過視訊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發言,為即將在港實施的「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辯護。她說,港區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的「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 (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天(30日)透過視訊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發言,為即將在港實施的「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辯護。她說,港區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的「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

她在發言中說,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其他國家,國家安全均屬中央事權;在所有國家,就國家安全立法的權力都屬於中央政府。

綜合港媒報導,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和澳門作為北京中央的特別行政區,兩地的基本法要求各自立法以維護國家安全,澳門已於2009年完成立法,但香港卻至今沒有履行憲制責任。

她說,去年自6月以後,在外部勢力煽動下,香港的暴力不斷升級,令香港飽受創傷。在同一時間,鼓吹「港獨」、「自決」的組織煽動示威者污衊國旗、損毀國徽和衝擊北京中央駐港機構。

此外,香港部分政客揚言要癱瘓政府施政,更有部分「乞求」外國政府干預香港事務,甚至對香港實施制裁。

林鄭月娥說,這些對主權和國家安全的威脅,以及顛覆國家政權的風險,任何中央政府都不能視而不見,因為這些行為已經觸碰了「一國」的紅線,必須採取果斷行動。

她說,相關法律不會影響香港的「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不會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以及港人根據基本法及國際公約所享有的合法權益,包括言論、新聞、集會、示威和遊行自由。

林鄭月娥並指一些外國政府和政客敵視港區國安法立法,她批評這是「雙重標準」。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