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監察籲國際採取行動 讓北京付出代價

  • 時間:2020-07-01 06: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香港監察籲國際採取行動 讓北京付出代價
英國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受託人主席羅傑斯。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全票通過「港區國安法」。英國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受託人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撰文表示,國際必須採取行動,北京必須為摧毀香港自由付出代價。

羅傑斯表示,雖然各界已經承諾採取行動,包括美國國會通過法案,對損害香港自治的個人或企業、機構實施制裁,英國也承諾對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BNO)的香港人放寬簽證權,這些都令人樂見,但仍必須採取更多行動,且動作要快。

他表示,香港的時鐘正在倒數,不是以月計、週計,甚至日計,而是以小時在計算。

羅傑斯指出,香港被承諾的「一國兩制」已然崩毀,甚至壽命還不到應有的一半。全世界的民主政體應該醒悟,這摧毀的不僅是香港人的自由,「也是我們的」。假設中國共產黨可以公然違背在聯合國登記有案的中英聯合聲明,卻不須付出代價,將是讓中國違反國際背書的聲明,卻有罪不罰。

中英聯合聲明由中國和英國在1984年簽署。中國當初承諾香港現行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在1997年主權移交後維持「50年不變」,如今僅過去23年。

羅傑斯表示,港區國安法一旦施行,香港人將面臨現代史上最大危機。許多人陷入巨大恐懼,必須在入獄風險,或昧著良心保持沉默之間作出抉擇,而很多人已經選擇逃亡。

他表示,國際社會雖然沒能夠拯救香港,沒有注意到警訊、沒有更早採取行動,但絕不能接受這個既定事實。即使無法停止香港的自由被剝奪,但依舊能讓那些必須負責的人付出最高代價。可以從懲罰、外交與人權三方面著手。

羅傑斯指出,在懲罰方面,必須立刻施行制裁。美國已經開了頭,其他國家必須跟上,考慮對中國國有企業施以制裁。所有人也都必須對華為,以及其他有歐威爾主義式監視系統的中國科技公司說不。

他表示,外交方面則必須協同操作。如同英國七名前外交部長呼籲,英國應該率先站出來,聯合想法一致的國家,不僅是美國、加拿大、澳洲和歐洲國家,同樣還有亞太的民主國家如日本、印尼等,協調採取行動。雖然或許並非所有國家都能同意每項行動,但那些有共識者必須同步行動,其他國家或許可以扮演輔助角色。

羅傑斯也指出,有志要對抗中國的國家還有另外一個合作場域,就是聯合國。

他表示,50名聯合國人權問題獨立專家26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採取「果斷措施」,保護中國境內,包括香港的基本自由。前人權事務專員扎伊德(Zeid Ra'ad al Hussein)和8名前聯合國特使也敦促聯合國秘書長任命一名香港問題特使,他們並稱對香港施行國安法,可能對人權造成的威脅深表關切。

除此之外,羅傑斯表示,國際人道救援機制應該立刻啟動,讓有相同想法的國家合作幫助想要逃離的香港人。雖然這種救生艇機制不應該是第一步行動而是最後一步,但若不預作準備就太過天真。悲慘的是,香港人或許會需要避難所,其他人必須做好準備。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