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版國安法爭議點多 3情況憂「被送中」

  • 時間:2020-07-01 08:3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港版國安法爭議點多  3情況憂「被送中」
港版國安法爭議點多,3情況憂「被送中」。圖為香港政府針對「港區國安法」的巨幅宣導標語。(AFP)

「港區國安法」生效,首次明訂在3種情況下,將由北京駐港國安公署對案件行使管轄權,外界憂慮這意味著被告可能被「送中」審理。此外,未來國際駐港NGO和新聞機構可能面臨更嚴管理。

「港區國安法」6月30日深夜公布全文。根據第55條,香港特區政府或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可報中央批准,由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對以下3種情況的危害國安案件實施管轄權,包括:案件涉及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介入的複雜情況,特區政府管轄確有困難;特區政府無法有效執行國安法的嚴重情況;國家安全面臨重大現實威脅的情況。

外界質疑,「重大威脅」定義模糊;由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管轄,代表被告可能「送中」處理。

根據「港區國安法」,香港將由港府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委)、北京中央設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駐港國安公署監督和指導特區維護國安的工作,與特區有關機關建立協作機制,加強信息共享和行動配合。

港區國安法除了明訂4類罪刑和罰則外,還有其他受到關注或可能引發爭議的部分。

譬如,香港國安委的工作不受香港特別行政區任何其他機構、組織和個人的干涉,工作資訊不予公開,作出的決定不受司法覆核。

此外,法律中表明將加強對外國和國際組織駐港機構,以及在港外國和境外非政府組織(NGO)與新聞機構的管理和服務。

在審理方面,港區國安法規定審判應當公開進行。因為涉及國家秘密、公共秩序等情形不宜公開審理的,禁止新聞界和公眾旁聽全部或者一部分審理程序,但判決結果應當一律公開宣布。另外,此法不具追溯力,所明訂的罪行只適用於法律實施以後的行為。

法律強調,除非法官有充足理由相信疑犯及被告,不會繼續有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否則疑犯或被告均不得保釋。

在草案時即受到批評的「指定法官」部分,正式公佈的條文中規定,香港行政長官應當指定若干名法官,也可從暫委或者特委法官中指定若干名法官,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政長官在指定法官前可徵詢國安委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意見。指定法官任期一年。

另外,凡有危害國家安全言行的,不得被指定為審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的法官。在獲任指定法官期間,如有危害國家安全言行,將終止其指定法官資格。

附則列明,香港特區法律與「港區國安法」如有不一致的地方,一律適用「港區國安法」規定,「港區國安法」的解釋權屬全國人大常委會。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