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評港區國安法 陳明通:天朝帝國對世界子民發出的律令(影音)

  • 時間:2020-07-01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評港區國安法 陳明通:天朝帝國對世界子民發出的律令(影音)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左)、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長張小月(右)攜手揭開紅布,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1日正式營運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中國才剛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港區國安法),我方設置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今天(1日)揭牌營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這是政府進一步實踐撐香港民主自由的重要里程碑,彰顯我方關懷港人的決心;陳明通強調,香港國安法是天朝帝國對世界子民發出的律令,各國人士都有可能觸法,因此不只是台灣要關注,全世界都必須嚴肅面對此法。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董事長張小月攜手揭開紅布,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正式營運,陳明通表示,牌上字體特別汲取香港市井招牌常用的筆觸,期許辦公室未來能促進台港正向互動、綿延不絕,並吸引香港的資金及專業人才來台,為台灣發展帶來更多活力與契機,陳明通:『(原音)這個辦公室的成立,不僅表達台灣對香港民主、自由的支持,也彰顯我們關懷港人的決心。』

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陳明通表示,該法第38條規定,不具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分的人,在香港以外對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都適用本法,也就是對全世界的人都適用,所以再根據第29條的規定,如果一個美國人在美國批評北京政權,讓港人覺得憎恨北京且可能引起嚴重後果,就觸犯了此法,陳明通:『(原音)這是不是天朝帝國對世界子民發出的律令,所以這個法已經不是香港、也不是台灣,是全世界都必須關注有這樣的一個法律出來,我們真的是必須嚴肅面對。』

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實施後,我方是否要將香港視為「一國一制」的問題,陳明通回應指出,此法已大幅折損港府的自主性,我方會密切觀察後續發展,適時對外說明應對做法。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