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區國安法生效 學者:中共底線思維促港內地化

  • 時間:2020-07-01 13: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港區國安法生效  學者:中共底線思維促港內地化
港區國安法6月30日深夜生效,香港警方7月1日在銅鑼灣驅散及逮捕準備參與遊行的示威人士。(圖:中央社)

港區國安法公布生效,非港人或不在港犯案都適用。學者張五岳分析,中共表明對國安問題「只有一國,沒有兩制」的底線思維,香港國際化程度將減弱,並逐漸「內地化」。

港區國安法於6月30日深夜11時正式生效,根據新華社公布的全文,其中明訂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4項罪名,最高皆可處無期徒刑,定義寬泛的「煽動」分裂國家行徑就能入刑。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榮譽會長、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分析,港區國安法表明北京在涉及他們所認定的「國家安全」、「主權與領土」問題時,「只有一國,沒有任何兩制存在,兩制必須從屬於一國」。

他認為,在這一點,北京完全不會考量港人或台灣的觀感。因此未來不論對香港、澳門,乃至對台,都會更著重單邊立法、單邊作為、底線思維的行動。

張五岳指出,香港過去之所以能成為與國際政治、經濟、文化密切連結的獨特城市,在於具有良好的英美法系法律制度、資訊與人員連結自由,以及高度國際化程度。

他認為,港區國安法通過後,香港短期內不會有立即、重大變化,因為這不符合北京與國際的期待,但自由化、國際化、法治程度會逐漸降低,漸漸向中國大陸傾斜,更傾向「內地化」、「一國化」。

張五岳說,北京將這次視為香港的「二次回歸」,「(對北京而言)第一次回歸只是形式上的主權移交,第二次回歸則是希望在法律、國家認同上取得積極作用」。

但他表示,北京只看到香港高度國際化的政治上可能對其產生影響的負面,卻沒想到斬斷香港與國際經濟、文化、社會的連結,勢必會使香港失去獨特性,進而產生負面影響,香港本身作為國際城市的角色將持續弱化。

另外,港區國安法內容顯示,只要「犯罪的行為或結果」有一項發生在香港特區,就會被認定是在香港犯罪,非港人或不在港犯案都適用。有輿論認為,這代表組織「台獨」、在台灣犯案都可能適用;一個外國人在外國行使當地的言論自由主張「港獨」,在香港也可能會被抓。

對此,張五岳認為,港區國安法仍為屬地主義,北京的目的在於防範境外勢力進入香港,執法仍限在香港本土,雖然有嚇阻「五獨」(台、港、疆、蒙、藏)的意圖,但更多是表明其「底線思維」,即「進入香港,就會被捕」。

他預估,港區國安法通過後,香港抗爭絕對會持續,但港府勢必會嚴格執法,形成如去年「反送中」大規模的抗爭機率恐怕不高,因為「北京不會容許國安法成為紙老虎」。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