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區國安法通過後,示威還能高舉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 時間:2020-07-01 15: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港區國安法通過後,示威還能高舉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2019年11月12日港警攻打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在校園升起青天白滿地紅國旗,表達他們追求自由民主的心聲。( 圖片來源︰香港連登論壇 )

港區國安法已於昨日(6/30)晚間刊憲生效。據港媒報道,為執行國安法,香港警方已準備好一面應對群眾示威的警告旗,旗幟文字為:「這是警方發出的警告。你們現在展示旗幟或橫額/叫喊口號/或其他行為,有分裂國家或顛覆國家政權等意圖,有可能構成《港區國安法》的罪行,你們可能會被拘捕及刑事檢控。」

國安法通過 示威舉美、英國旗即違法

在示威中高舉美國國旗、英國國旗、英治香港時代的龍獅旗、西藏噶廈政府的雪山獅子旗或是香港獨立旗,必定屬於干犯國安法之行為。然而,由於歷史和現實的緣故,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國安法下的香港卻似乎處於極為微妙的狀態。

2012年夏,日本官方宣佈將釣魚台島嶼國有化,引起中國社會的反日浪潮。香港保釣人士將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和中國大陸的五星旗同時揮舞於釣魚島上。當時的香港輿論不分左中右,對此一行動均予讚揚。

2015年夏,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前往香港旺角麥花臣場館,參加由親台灣社團舉辦的慶祝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大會。引導郝柏村進場的兩位人士分別擎舉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和國軍軍旗。會場中央高懸以青天白日滿地紅為背景圖案的勇士國魂紀念章。郝前院長就位後,率領全場人士齊唱《中華民國國歌》。在發表完演講後,郝伯伯提出,「現在,讓我們一起呼幾個口號好不好?」全場人士高喊:「好!」郝伯伯隨即以中氣十足之音,率領全體與會人三呼「抗戰勝利萬歲、中華民國萬歲、萬歲萬萬歲」。

港人與國軍和國民政府的歷史淵源

由於歷史際會,部分香港民眾的先人是國軍或親國民政府背景人士,他們因國共戰爭而撤退至香港,構成了香港的親台灣社群。在1950年代至1970年代,從九龍的調景嶺到港島,每逢雙十節,青天白日滿地紅飄揚大街小巷成為一種記憶。伴隨老一代人離去以及1997的到來,昔日的場景不再,但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作為這一社群甚至部分香港民眾心中信仰的符號,則從未改變。基於大中華主義的價值觀,這一社群的人士對港獨或台灣主體性思潮多持反對立場,但他們在情感上對北京的五星紅旗仍未有接受。青天白日滿地紅成為他們維繫自身「孤忠」信念的紐帶。每年的雙十慶典或是七一遊行,仍可在香港見到他們高舉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場景。

但對部分年輕一代港人而言,青天白日滿地紅不再是歷史紐帶,而是現實的工具。2019年11月,香港中文大學爆發嚴重的警民衝突。有香港民眾於事發當晚在中文大學旗杆處升起了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一時間引起輿論關注。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中文大學的前身新亞書院,在國學大師錢穆創設時的校慶日是10月10日,以示對中華民國的忠誠。後港英政府為平抑香港內部的左右兩派勢力,施壓於校方變更了校慶日。而在更早的2019年10月10日,年輕的示威者們在全港各處高舉青天白日滿地紅慶祝雙十。與其說是在慶雙十,不如說是在表達示威者心中對台灣的好感。由於活動較平和,香港警方當時並未強力介入。

日常中,青天白日滿地紅也是常見的現象。港人來台旅行時,換領登機證時出具的正式入台證上,會印有青天白日滿地紅。不少青年人喜愛美軍二戰飛虎隊的飛行夾克上,血幅圖案有青天白日滿地紅。

青天白滿地紅國旗凝聚老中青不同嚮往

香港是孫中山先生發動反清革命的基地,晚清革命黨人的多次武裝起義更以香港為基地。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飄揚於香港的語境中,是極為複雜的現象;在國安法下,更是顯得複雜。舉起這面旗的香港人,其內心究竟在想什麼:是老一輩港人的大中華歷史情結、是年輕一輩港人對台灣的立場、抑或是對台灣華獨思潮的認同?

凡此種種,往昔或無需多慮。但今後呢?一面旗幟,各自表述。這就要看港區國安法的執法者們心中的判斷是什麼。

作者:徐全(專欄作家、文史學者)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