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區國安法 學者:香港經濟地位受衝擊

  • 時間:2020-07-01 22: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韓啟賢
港區國安法 學者:香港經濟地位受衝擊
中央廣播電臺「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蔡明芳(RTI資料照片)

對於港區國安法生效實施,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今天(1日)在央廣「這樣看中國」節目中表示,香港的經濟地位勢必會受此衝擊。另外,香港金融服務業和中國製造業關係密切,如香港金融地位被弱化,對中國經濟就會產生一定程度影響。

中國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6月30日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並在當日深夜生效。中央廣播電臺「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蔡明芳表示,港區國安法對香港的經濟地位勢必帶來一定程度的衝擊;因為港區國安法的通過,因為中國可以透過政治力量直接去影響香港,就會讓西方各國認為香港已不再像過去擁有獨立自主的經濟地位。

蔡明芳進一步指出,不管是之前的送中條例,還是港區國安法的生效,香港社會的不穩定性是越來越高;當不穩定性越來越高時,世界各國會開始討論:未來香港的自治是不是還可以被確定?以及一國兩制是不是已經沒有辦法實行了?像是歐盟認為這個港區國安法,大家的感覺是非常負面,日本政府也表達非常遺憾,而美國更表明決定撤銷香港特殊貿易地位以及暫停對香港執行出口許可證豁免等待遇。

蔡明芳表示,在美中貿易衝突下,美國對中國產品課徵高關稅,如果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就是認為香港跟中國的產品都是來自中國的產品,一樣會被課徵高關稅。如果情勢是這樣發展的話,香港的出口一定會減少。

蔡明芳還說,香港的金融服務跟中國的生產製造關係是非常緊密,中國是世界的工廠,伴隨香港這樣的國際金融中心,自然而然讓香港跟中國相輔相成。如果香港的金融地位被弱化了,大家不再認為香港是一個可以自由進出的金融中心的話,會對中國的經濟產生一定程度衝擊。

詳細節目內容請收聽「這樣看中國」節目。(請點選連結頁面上的耳機圖案收聽)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