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時:習近平決心藉國安法 依獨裁方式重塑香港

  • 時間:2020-07-01 20: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紐時:習近平決心藉國安法 依獨裁方式重塑香港
紐約時報1日發表文章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透過「港區國安法」如此全面、嚴厲的立法,挫敗了香港的民主運動,且對各國的反對毫不在意,顯示他按照自己的獨裁方式「重塑香港」的決心。(美聯社/達志影像)

紐約時報今天(1日)發表文章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透過「港區國安法」如此全面、嚴厲的立法,挫敗了香港的民主運動,且對各國的反對毫不在意,顯示他按照自己的獨裁方式「重塑香港」的決心。

「港區國安法」要讓香港「二次回歸」

這篇由紐約時報前資深駐北京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等人撰寫的文章形容,中國官員和智囊們,將「港區國安法」描述為香港「二次回歸」的一部分,並暗示此法將剷除西方影響及自由價值觀等「危險殘餘」。

文章引述長期居住在香港的獨立政治分析人士胡素珊(Suzanne Pepper)說,香港在過去20年裡享有的公開政治辯論和異議見解,「將逐漸被自我審查所取代」。

胡素珊指出,如果新的國安法能夠成功地實現北京所預期的,像「反送中」這樣的抗議活動「將成為過去」。

港人生活各方面 被迫作重大調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究香港法律體系的副教授田飛龍也表示,「港區國安法」確認了中央對香港「國家安全領域的全面管制權」。隨著這部法律的生效,香港社會將「不得不在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方面,作出重大調整」。

文章認為,「港區國安法」追訴的範圍之廣、程度之深,將產生威懾力。而對香港的不良影響,可能會比一些人所預期的來得更快、更猛烈。

文化領域也難逃衝擊

這項法律的影響甚至包括教育領域。文章說,中共先前已警告,香港要在教育領域提防西方的影響和不同意見,而這些意見對中國官方歷史和價值觀構成了挑戰。而在「港區國安法」中,學校就是被列為要嚴格管理的對象之一。

媒體與網路 以國家安全為先  

此外,「港區國安法」要求香港政府確保媒體和網路服務「堅持國家安全優先」。這一要求,將削減香港獨立公民團體和新聞媒體的生機。

而中共對香港民主浪潮的恐懼,來自對西方影響的擔憂。文章認為,中美之間日益增加的敵意,加深了中共領導人的這些恐懼。而親北京的香港政客和中國官媒,都把香港的抗議活動描述為「西方情報人員策劃的、推翻共產黨的企圖」。

終結一國兩制 香港變內地

北京的對港政策主要顧問、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便指出,「北京特別擔心,香港被美國和一些西方盟友當作用來遏制中國崛起的棋子」。

然而,香港城市大學資深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說,港人明白,「港區國安法」,意味著香港「一國兩制」模式的終結,香港現在正淪落為深圳或上海那樣的中國城市,「我們將不得不與內地人一樣行事」。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