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區國安法寒蟬效應 至少7組織自行解散

  • 時間:2020-07-01 21: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港區國安法寒蟬效應 至少7組織自行解散
「港區國安法」引發寒蟬效應,6月30日至少已有7個曾主張港獨或「民族自決」的香港政治組織和推動民間外交的組織自行宣布解散。(美聯社/達志影像)

「港區國安法」引發寒蟬效應,6月30日至少已有7個曾主張港獨或「民族自決」的香港政治組織和推動民間外交的組織自行宣布解散;此外,還有支持示威者的店家也聲明退出「黃色經濟圈」。

香港眾志

綜合媒體報導,6月30日,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安法」後,曾主張「民主自決」的「香港眾志」當天下午宣布解散,其核心成員黃之鋒、羅冠聰和周庭更先宣布退出。

成立於2014年的眾志表示,上述4人會籍已被即時撤銷;而經商議後,眾志認為運作難以持續,「深感必須化整為零,眾人應以更靈活的方式繼續投入抗爭」,宣布即日起解散和停止一切會務。

香港民族陣線

而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陣線」、「學生動源」和「香港獨立聯盟」也在同一天宣布解散香港本部及成員。

「香港民族陣線」透過臉書強調,「解散不代表停止」,在台北及英國的海外分部將會繼續推動香港的獨立。

香港民族陣線2015年成立,理念是「確立香港民族,重奪自決權利」,發言人是因宣誓風波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梁頌恆。梁頌恆表示,「盡量保護好身邊的每一個戰友,我們一定會等到機會到來」。

學生動源

「學生動源」也在臉書上公布,所有組織事務交由海外成員繼續運作,繼續推動香港獨立。

學生動源2016年成立,綱領包括向香港中學生宣揚香港獨立理念。召集人鍾翰林也宣布辭職,並指解散組織是無奈、沉重的決定,目的是保障所有身分已曝光的成員人身安全。

香港獨立聯盟

「香港獨立聯盟」2016年成立,主張「先歸英,後獨立」。

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6月28日就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已經離開香港,但「我的離開並不表示我已經放棄」。他並呼籲年輕人在「英美公布逃走方案時留有用之身離開」,但強調香港獨立的大門已經打開。

陳家駒被控去年6月10日在灣仔參與非法集結,獲准保釋候審。

維多利亞社區協會

曾被指為獨派的「維多利亞社區協會」也在6月30日宣布,協會將暫停運作,直至另行通知。這個組織主要為中西區及灣仔區居民提供社區服務,幾名區議員也宣布退出協會。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

「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也在30日晚上宣布解散,他們曾動員各界支持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保障香港自治權,同時致力結合香港和國際力量,逼使港府回應「反送中」五大訴求。城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邵嵐表示退出此代表團。

民間外交網絡

另一個類似的組織「民間外交網絡」也宣布解散,其發言人張崑陽辭職。這個組織的宗旨是促進香港成為面向世界的全球城巿,以民間外交重塑「世界香港」。張崑陽早年參加「反國教」及「雨傘」運動,為第一代本土派學生領袖。

本土民主前線

在一片解散聲中,「本土民主前線」則於臉書發文,堅持「香港獨立、唯一出路」;又回應多個組織相繼宣布解散,認為地下化也是各組織可考慮的方案,指「他們可以以同一個方式在地下行事,只是去除了組織的名稱」。

「本土民主前線」2015年成立,主張香港民族自決並對抗中共政權。在2016年的旺角騷亂中,前發言人梁天琦被判刑6年,召集人黃台仰及成員李東昇棄保潛逃,去年獲德國給予難民身分。

龍門冰室

除了政治組織,也有原本立場鮮明的商店做出不同表態。龍門冰室是支持「反送中」運動的「黃絲店」之一,冰室負責人張俊傑30日在臉書發文,宣布退出「黃色經濟圈」。

他表示,「國安法的來臨,令我重新審視我這一年來的路,心灰意冷之下,令我萌生退出『黃圈』的決定。」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