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應港區國安法 澳洲積極考慮提供港人避風港

  • 時間:2020-07-02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回應港區國安法 澳洲積極考慮提供港人避風港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說,香港的局勢「極度令人擔憂」,他的政府正在「非常積極地」考慮歡迎港人的提議。 (AFP)

澳洲今天(2日)表示,當局正在積極考慮向香港居民提供「避風港」,以回應中國先前迅速通過的港區國安法。而此舉可能進一步加劇中澳的緊張關係。

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說,香港的局勢「極度令人擔憂」,他的政府正在「非常積極地」考慮歡迎港人的提議。

當被一名記者問及是否可以提供港人一個避風港的選項時,莫里森回答「是」。

莫里森說,他的內閣將很快考慮相關措施,並強烈暗示該法會得到批准。

莫里森補充說,「我們認為這很重要,並且(此作法)與我們澳洲人民的身份非常一致。」

在澳洲作出此表示的前一天,英國對港人提供了一條新路線,讓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及其家屬至英國居住,最終並可申請公民身份。

香港在主權於1997年移交給中國前一直受英國管轄,當時北京保證將維持香港50年的司法和立法自主權。

批評人士表示,北京這週在人大會上由「橡皮圖章」通過的港區國安法,沒有事先將草案內容公布予大眾,違背了1984年被正式納入國際法中的「一國兩制」原則。

莫里森表示,尚未就澳洲該提議的細節作出最後決定,但當局已「準備加強為香港居民提供支持」。

澳洲對港人提供的任何安排勢必會加劇中澳之間的緊張關係,在此之前,北京和坎培拉已衝突不斷。

最近一起激怒中國的事件是,澳洲呼籲對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大流行的起源進行獨立調查。

坎培拉並堅決反對它所形容的中國經濟「壓迫」、北京秘密的影響力滲透行動、以及使用華為等科技公司作為情報收集和地緣政治影響力的工具。

中國先前已警告該國學生和遊客不要前往澳洲,並對澳洲商品實行貿易制裁,同時將一名涉販毒案的澳洲公民判處死刑。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