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大律師公會:嚴正關切港區國安法

  • 時間:2020-07-02 12: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香港大律師公會:嚴正關切港區國安法
香港大律師公會:嚴正關切港區國安法。 (AFP)

具影響力的香港大律師公會(Hong Kong's Bar Association)1日晚間發表聲明,表示「嚴重關切」北京對香港這個金融樞紐實施的安全法,警告這項立法將傷害香港的司法獨立並扼殺自由。

聲明指出,香港大律師公會嚴重關切港區國安法的內容、以及它的實施方式。

中國在6月30日晚間對香港實施一項全面性的安全法,瓦解了自從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存在於半自治香港的獨立司法、與中國對香港法院體系部份控制之間的法律防火牆。

港區國安法的遣辭用句一直保持祕密直到頒佈為止,將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主義活動、以及與外國勢力共謀列為四大罪行。

中國表示,將對某些案件擁有管轄權,並已首度賦予安全人員權力可在香港內部活動,不受香港法律所約束。

7月1日,當局進行了該法實施後的第一次逮捕行動,主要是針對持有支持香港獨立旗幟與傳單者。

港區國安法已在香港產生一波恐懼,並在這個以法院獨立與可靠性建立起聲譽的商業樞紐,令法律界感到不安。

代表香港律師的香港大律師公會發出一份5頁的嚴厲法律分析,強調這項新國安法引發關切的逾10個領域。

包括在分析中批評北京,在法案生效前香港只能看到草案說明,完全沒能進行有意義的諮詢,律師、法案、警察和香港居民都沒機會來熟悉這些新法內容。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