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制港版國安法 日自民黨擬要求安倍取消習近平訪日

  • 時間:2020-07-03 10:01
  • 新聞引據:、NHK、香港01、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反制港版國安法 日自民黨擬要求安倍取消習近平訪日
日本自民黨提案將要求安倍取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計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安倍晉三臉書)

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引起歐美主要國家譴責,加上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尚未降溫、中國又屢屢入侵釣魚台海域,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終於做出強硬反擊,根據《NHK》報導,自民黨正在研擬一向決議,將推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計畫,預計將在今(3)日進行決議後提交給日本政府。

報導指出,自民黨草擬的決議提到,《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大批人士被捕,已經成為事實,自民黨對此表示嚴重關切,要求日本政府採取適當措施。保護在港的日本國民,考慮以發出工作簽證等方式向港人提供協助。報導表示,自民黨計劃最快今日正式推出有關決議。

據日本媒體過往報導,日本國內對習近平訪問雜音很多,原本習近平預定今年4月訪問,但受到疫情影響而延後,此後日中之間關係不佳,加上近期中國公務船屢屢闖入釣魚台海域,也引發批評,因此早在上月初就有不少日媒認為,今年內習近平恐怕都無法訪日。

中國公務船屢闖釣魚台海域引日不滿

中國推動的港版國安法也是日中關係緊張的原因之一,早在中國宣佈推動港版國安法後,日本外務事務次官秋葉剛男已於5月28日召喚駐日中國大使孔鉉佑到外務省,表達日本深感憂慮。

自民黨早在去年11月和今年5月間針對香港問題提交過決議文,表示對香港局勢表示「嚴重的關切」,強調必須保持自由和開放,還要求安倍晉三政府必須採取適當措施,對中國施加壓力,以保護在香港的日本國民。自民黨黨員也多次要求取消習近平以國賓身份訪問日本。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