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執政黨彙整決議文 籲政府勿邀習近平訪日

  • 時間:2020-07-03 11: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日本執政黨彙整決議文 籲政府勿邀習近平訪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8月在大阪會面。 (圖:日本外務省)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今天(3日)彙整譴責中國實施「港區國安法」決議案,除要求日本政府停止邀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也認為「不能袖手旁觀,將表明重大且嚴重憂慮」。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習近平原訂春天以國賓身分訪日,卻因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而推遲;由於中國6月30日晚間11時公布全文並正式實施「港區國安法」,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將要求日本政府停止邀請習近平訪日。

由於中國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讓自民黨彙整了譴責中國的決議案。

自民黨在決議案中指出,法律施行同時發生多數人被逮捕等情況,令人憂心的情況已然成為現實的現在,「對此不能袖手旁觀,將表明重大且嚴重憂慮」。

對於日本政府,自民黨將要求停止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

自民黨也將要求日本政府,為保護在香港的日本人安全,應進行適當因應;針對有意離開香港的民眾,應研究是否發給工作簽證等必要協助。

自民黨今天將正式決定這份決議文,並向日本政府提出。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中山泰秀今天將前往首相官邸,向日本政府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提出決議文。

自民黨2019年11月及今年5月,也曾針對混亂的香港情勢彙整決議文,這次同樣針對「港區國安法」彙整出決議文。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