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區國安法 學者:香港面臨紅色恐怖

  • 時間:2020-07-03 18: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港區國安法 學者:香港面臨紅色恐怖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生效施行,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今天(3日)受訪表示,香港已經是「一國一制」,當最終裁判權回到中共手上後,一國兩制可說是完全徹底破滅;而自由度下降的香港,無法有效吸引資金與人才,將很難重返過去的榮耀。

學者:香港是一國一制 面臨紅色恐怖

中國全國人大通過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開始施行,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表示,香港已經沒有一國兩制,現在就是「一國一制」。

董思齊指出,一國兩制最重要的精神是港人治港,且香港在殖民地時期遺留下來的經濟自由、新聞言論自由,如今也將蕩然無存,他說:『(原音)簡而言之就是,所有的最終裁判權就回到中共手上,所以一國兩制可以說是完全、徹底地破滅。』

香港有多個政治性團體已宣布解散,董思齊表示,此法除影響港人爭取民主自由,港人也將開始受到類似台灣白色恐怖時代的種種限制,他說:『(原音)所以我們可以說,香港現在是面臨到非常嚴峻、來自中國的紅色恐怖。』

不僅如此,董思齊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剝奪了香港的獨特地位、緊縮言論自由、讓更多人心生恐懼,都是此法造成的嚴重後果。

學者:西方做生意的不會離開香港

許多主要國家對於香港情勢表達譴責、遺憾、憂心等立場,但多數尚未祭出具體制裁作為。

董思齊表示,香港議題被切分為自由民主、特殊地位兩個部分,國際社會支持前者,贊成香港的自由民主與人道救援,可是對於經濟層面如何看待香港,及其衍伸的對中關係,各國目前各有考量,尚無一致整合態度。

美國政府則已決定對損害香港人權自治的中國官員施行簽證限制,並停止出口美國製防衛設備至香港等措施。

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認為,美國目前提出的制裁措施,「其實對香港及北京的傷害不大」,因為「華爾街金融幫」很需要香港,讓美國在處理香港的問題上,其實是占了下風,他說:『(原音)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對於香港的制裁,最大的就是並沒有把美元跟港幣的匯率,把它整個切斷,基本上,這一點也是習大大(習近平)吃定了美國,不要說是川普,習近平吃定了華爾街金融幫。』

丁樹範由此進一步分析,「外交上該譴責的還是要譴責,但西方做生意的不會離開香港」,在中國的經濟支撐下,香港的金融地位短期內難被取代,各國考量其實質利益之後,很有可能就讓有著國安法的香港,依此現況繼續維持下去。

不過,董思齊則認為,原本有著經濟自由度香港,可以吸引外資與優秀人才,但「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生效後,「愈來愈讓更多人沒有辦法安心地去香港」,他說:『(原音)它的自由度下降,人跟資金不再過去之後,香港就很難重返過去的榮耀。』

陸委會:無意製造兩岸緊張

台灣也對香港情勢做出回應,最受關注的是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陸委會表示,希望能藉此表達對香港民主自由的支持,並吸引香港資金及專業人才來台,為台灣經濟發展帶來新契機。

陸委會強調,我方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是因應「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導致香港情勢急遽惡化的非常之舉,「我們無意製造兩岸之緊張」,也不是要介入香港事務,希望相關方面不要再推卸責任、亂貼標籤。

陸委會也希望駐香港辦事處的運作不要受到影響,呼籲相關方面務實維護台、港兩地民眾的權益與福祉,不要做出損人不利己的舉措。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