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區國安法內容模糊過於廣泛 聯合國憂危害人民基本自由

  • 時間:2020-07-03 19:1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港區國安法內容模糊過於廣泛 聯合國憂危害人民基本自由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發言人柯維爾(Rupert Colville)指出,任何法律條文必須保證無罪推定,以及嫌疑人必須獲得適當的起訴過程及公平審判的機會,以符合國際條約保護公民與政治權利的原則。(圖/推特)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今天(3日)對北京當局立法施行香港地區「國家安全法」表達關切,指港區國安法的內容「模糊且條文定義過於廣泛」,可能致使活躍人士在法條違反基本人權的集會與言論自由等情況下,遭到中國與香港的國安機構逮捕和起訴。

中國人大常委會在6月30日晚間通過並施行「港區國安法」,內容主要是懲罰「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4項罪行,預示香港將進入更為專制的時代。

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的隔天,這個月1日就有香港抗議人士遭到逮捕,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發言人柯維爾(Rupert Colville)說:「我們對於法律快速生效,並且在民眾對於罪行的範圍未獲得充分資訊與了解下,就有人被捕感到震驚。」

柯維爾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指港區國安法生效後,1日就有數百位港民在遊行示威中被捕,並有至少10人已遭到警方依國安法起訴。

柯維爾表示:「我們對港區國安法裡的某些犯行定義模糊並且定義過於廣泛,以及未適當解釋暴力與非暴力行為的界線。如此將導致解讀法條與執法時,出現歧視性或故意行為,對人權保護的努力造成危害 。」

此外,柯維爾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很可能使活躍人士在行使言論、結社與和平集會等自由時,容易遭到執法機關起訴。

柯維爾指出,任何法律條文必須保證無罪推定,以及嫌疑人必須獲得適當的起訴過程及公平審判的機會,以符合國際條約保護公民與政治權利的原則。

相關留言

港區國安法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