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博館鐵道園區開幕 總統:見證台灣百年發展歷史軌跡

  • 時間:2020-07-06 11: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博館鐵道園區開幕  總統:見證台灣百年發展歷史軌跡
:蔡英文總統(右前)參觀台博館鐵道部園區,體驗搭乘台灣第一代莒光號車廂的感覺。(文化部提供)

位於台北舊城門「北門」附近的「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今天(6日)舉行開幕典禮,出席致詞的蔡英文總統表示,台博館鐵道部園區見證台灣百年來發展與變遷,如今修復再利用成為博物館,除了古蹟修復,更傳承關於建築、工藝技術及鐵道文化資產,走入其中不只感受到歷史軌跡,更能體會文化累積的厚度,邀請大家在防疫新生活階段,也能來體會台灣豐富的文化資產。

座落於台北舊城門「北門」外的台博館鐵道部園區,自20世紀初起,先後曾是日本鐵道部、戰後台鐵總局的本部,作為台灣鐵路營運總部長達70年,2007年指定為國定古蹟「台灣總督府交通部鐵道部」, 由台博館負責修復再利用,作為展示台灣鐵道文化與歷史的「台博館鐵道部園區」,將於明天(7日)正式對外開放。

「台博館鐵道部園區」古蹟本體包括鐵道部廳舍、食堂、八角樓、電源室、工務室、戰時指揮中心等六座建築物,以及台北工場和清代機器局的圍牆遺構,各有各的特色和風貌。目前規劃「鐵道文化常設展」及「園區歷史暨古蹟修復常設展」以及「異論現代:1935台灣博覽會」及「台灣鐵道旅館」兩檔特展,呈現台灣鐵道發展歷史與台灣現代性發展軌跡,甚至還有大型鐵道動態模型,相當精彩。

今天(6日)開幕典禮上,包括蔡英文總統、交通部長林佳龍、文化部長李永得等人,都親臨出席表達祝福。

總統指出,台博館鐵道部園區所在地可以說是台灣近代歷史起點之一,自1884年建造台北機器局開始,該地就是台灣工業科學與鐵道發展的發源地,歷經政權更迭,並持續成為全台灣鐵路系統的管理中樞, 見證台灣百年來的發跟變遷,如今該建築群指定為國定古蹟,也完成修復和再利用,即將正式對外開放,她要感謝所有多人的付出,包括2005年擔任行政院長游錫堃、文建會同仁以及中央地方各機關的協調與溝通,更重要是修復匠師們的努力。

總統呼籲,在防疫新生活階段,大家拼經濟、拼振興、拼國旅觀光的同時,邀請大家也別忘了台灣豐富的文化資產。總統:『(原音)透過我們硬體的修復,我們不只保留有形文化資產,也傳承關於建築知識、工藝技術、鐵道文化資訊的文化資產,走入園區內我們可各受到歷史軌跡,我們持續體會文化累積出的厚度。』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鐵道部園區的啟用象徵兩大里程碑,一是透過園區位於台北首都市中心,可以讓台灣下一代、國外觀光客在步行範圍內就可以認識台灣的歷史;此外,鐵道也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園區內展覽也設計非常豐富,又有許多親子互動遊戲場域,還有半截莒光號車廂可以體驗,相信大家會非常有感。

交通部長林佳龍則強調,鐵道文化是台灣觀光文化的重要資產,交通部近幾年力推鐵道文化、鐵道觀光與鐵道經濟,台博館鐵道部園區位於首都四鐵共構交界處,可望帶動觀光發展。林佳龍並預告觀光局已經2022年定為鐵道旅遊年,未來全台鐵道串連與鐵道文化將成為台灣邀請世界造訪台灣最吸引人的主題。

對於台博館鐵道部園區建築修復與展覽規劃,蔡英文總統相當大家稱許。(文化部提供)

座落於台北舊城門「北門」外的台博館鐵道部園區,是一座有個紅磚牆與白色仿石造「半木構造(下上木)」洋式建築,曾有長達70年作為台灣鐵路營運總部。(江昭倫攝)

台博館鐵道部園區內的「鐵道文化文化常設展」,特別規劃鐵道動態模型展示,相當精彩。(江昭倫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