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寇延丁:從「有中國特色的Metoo」扯一扯『中國特色』(二)有中國特色的公益事業

  • 時間:2020-07-10 19: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寇延丁:從「有中國特色的Metoo」扯一扯『中國特色』(二)有中國特色的公益事業
汶川大地震曾經帶動中國大批志願者的公益行動,但不敵體制的冷酷僵化;川震10年後,仍有一群家長持續上訪,為他們死於豆腐渣工程的孩子討回公道。圖為2008年的清明節,民眾在汶川大地震遺址前悼念。(中新社)

開篇先提請注意,上一節用到的詞是「公益圈」,這一節,特別強調「民間公益事業」,與前文所述以示區別。

「你這個圈子裡沒有一流的人才」

那麼,中國有沒有腳踏實地做事的人?

當然有。

儘管這片多災多難的土地總是被體制決定、由精英代言,但中國的改變,從來都是源自土地(《撫摸風之源頭》)。

2006年暑假,我完成了第一本中國民間組織行業觀察的書(後來出版時名為《一切從改變自己開始》)。書稿完成,正逢兒子結束中考,即將面臨人生選擇,希望他早一點看到世界不同的面相,以為參照。我帶他探訪了一些腳踏實地做事情的草根機構,還去了正在進行中的項目點,親身參與。

十六歲的少年跟我有過認真的交流。他也同意我的觀察,認為自己看到了理想主義、看到了腳踏實地,但是「沒有用」,因為「你這個圈子裡沒有一流的人才」。這段經歷讓兒子確定了自己的選擇,要學理工、去美國讀書,然後回來科技救國。

我很難過,不為兒子與我選擇了不同的人生方向,因為我知道他那句扎心的話,說的對。

我們缺的不只是一流的人才

讀什麼大學、有多高學歷一直不是我評判人才的標準,但是又必須承認,十年文革之後恢復高考,收羅了中國絕大多數的優秀人才,他們的人生方向不是第三部門。最優秀的大部分出國,留下的都是「黨和國家的人」,分配到各級政府、事業單位,進入「第一部門」。後來第一部門有中國特色的門檻越來越高,鄧小平南巡後全民經商,民營企業、第二部門收入高。新世紀國企強勢回歸又成為就業市場一道有中國特色的景觀。儘管一直有民間公益人在最基層篳路藍縷,但必須承認我們缺少一流人才,選擇第三部門、民間公益事業,一直是被另眼相看的少數。

我從事一線執行的同時,又兼做社會觀察,從生生不息的草根行動者那裡看到了希望、看到改變的可能,也看到了很多讓人痛心的中國特色,比如,「有中國特色的」道德化——「道德優越」和「道德悲情」。

當然「道德優越」與「道德悲情」在中國非為公益圈獨有。身為生於文革、長於動亂的60後,深知長期政治運動、黨國教育、被操弄的國族情結、生活細節裡的專制獨裁在生命裡積澱的那些毒素。將從事公益事業「道德化」,在一個「以德治國」的國家裡太多人都染有這毒,在公益身上尤其麻煩,公益事業天生具有某種道德意味,「道德優越」與「道德悲情」,對內毒害自己的生命,對外勒索、操控他人,害人害己。

草根組織缺的不僅是錢,也缺對錢的平常心。我們這代人在動盪的政治運動裡出生,在極度貧困的生活環境中長大,有許多東西會寫入人的下意識,或者是對錢極度蔑視、聲言「視金錢如糞土」,把對金錢的仇視和憤憤不平在自己的工作中用一種「政治正確」的方式表現出來。或者,因為生命深處對錢的渴望,特別容易被資本俘獲,在窮機構傳出這樣那樣的財務醜聞。

中國公民社會的未來

那麼,中國的公益圈還有沒有未來?

當然有。

說到未來,我曾經寄希望於未來。我寄望於80後甚至90後,沒有政治運動和極端貧困的陰影,不存與生俱來的政治恐懼與金錢渴求,更容易追尋內心的呼喚從事社會公益事業。當中國經濟更富裕、社會更開放多元,這一代人受過良好教育之後,不是為了「申請資金做項目」,而是出於內心願望在具體的社區和社群面對具體社會問題,「一流人才、社會責任、內心驅動、紮根基層」,公民、公民行動與公民社會彼此生成,這是希望所在。

2008年512地震之後,越來越多境內基金會不單單扶貧救災也從事公民社會支持,我持樂觀態度,並對初生的「銀杏計劃」高度評價。他們用資源優勢支持公益圈中的優秀人才,最初多是腳踏實地的草根行動者,讓他們成了被社會關注、被同齡人羨慕的人。

長期行動與觀察過程中,見證越來越多優秀的年輕人選擇民間公益事業作為志業、職業,越來越多人參與志願服務,見證那些具體細微的努力改變中國、溫暖我對未來的希望。

但是,我高估了有中國特色的公益圈,低估了「中國特色」。當政府採購越來越多,草根機構開始體制化、「事業單位化」;當「公益」一詞越來越多見諸媒體和新媒體,民間公益事業越來越多地「被代表」了,被公益精英和精英機構代表、代言;當更多的錢、精英和精英機構湧入公益圈,道德優越和道德悲情也在花樣翻新。

這種背景下,出現Metoo引爆「公益圈醜聞」,並不奇怪。畢竟,「公益圈也是個江湖」。

*說明:我見過高學歷精英行動者身體力行踐行公民社會理念,也見過草根中欺世盜名的敗類,限於篇幅無法做太多說明,並無精英草根二元對立。

相關連結:淨土和江湖

http://www.chinadevelopmentbrief.org.cn/news-14519.html

作者:寇延丁,中國民間公益先行者、自由作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