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塞拜然亞美尼亞邊界衝突釀死傷 各方籲克制

  • 時間:2020-07-14 11:0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亞塞拜然亞美尼亞邊界衝突釀死傷 各方籲克制
高加索地區兩個宿敵國家亞塞拜然及亞美尼亞爆發致命邊境衝突。(資料照片/AFP)

高加索地區兩個宿敵國家亞塞拜然及亞美尼亞爆發的致命邊境衝突,13日進入第二天。包括歐洲聯盟、美國以及區域強國俄羅斯都呼籲兩國自我克制。

亞塞拜然國防部表示,12日和13日分別有3名和1名士兵遭殺害。國防部指出,這場發生於北部邊界的衝突中,兩國都出動了大砲、迫擊砲和坦克車。

亞美尼亞外交部則表示,亞塞拜然的砲火13日「稍見緩和」,並宣稱亞美尼亞已經「完全掌控」情勢。

這兩個前蘇聯共和國,自1991年獨立以後,持續爆發種族和邊境爭議。亞塞拜然境內的納戈諾卡拉巴克(Nagorny Karabakh)地區,在1990年代的戰爭中被亞美尼亞裔分離主義份子佔領。這場戰爭奪走約3萬人性命。但國際社會認為這個地區屬於亞塞拜然。

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指控亞美尼亞方面故意挑釁;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則反控對方應該為「區域不穩定的無法預期的結果」負責。

亞美尼亞外交部長姆納察卡尼揚(Zohrab Mnatsakanyan)在13日以電話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zation, CSTO)領袖,討論此邊界危機。CSTO是由俄羅斯領導的軍事集團。

在這通電話前,亞塞拜然官員就已指控,亞美尼亞意圖把CSTO牽扯進這場衝突。

這兩個國家的全面戰爭,可能使區域強國介入,分別是亞美尼亞的軍事盟國俄羅斯,和亞塞拜然的支持者土耳其。這兩個國家正在這個戰略地區競爭地緣政治的影響力。

美國國務院已經呼籲兩國立即停止軍事行動,嚴格遵守停火;歐洲聯盟也發表聲明,要求雙方採取避免情勢繼續升高的行動。

相關留言

高加索煙硝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