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數千名泰國年輕人上街吶喊 要求政府下台國會改選

  • 時間:2020-07-18 21: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數千名泰國年輕人上街吶喊 要求政府下台國會改選
數千名泰國年輕人上街吶喊 要求政府下台國會改選。(AFP)

數千名泰國年輕人在今天(18日)傍晚於曼谷民主紀念碑(Democracy Monument)附近舉行集會活動,要求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領導的政府下台,以及國會解散全面改選。以學生為主體的這場抗議活動無視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泰國政府下達的禁止大型集會命令,同時這場集會也是2014年泰國軍事政變以來,最大規模的街頭示威集會活動之一。

報導說,數千名身穿黑衣的年輕人,其中以學生為主,在民主紀念碑附近集會,年輕群眾哼唱著反政府的諷刺Rap歌曲,揮舞著指責帕拉育政府的標語,並要求廢除泰國嚴苛的誹謗王室法律。

法新社訪問一名參與抗議的18歲、單名叫做訕( Sang )的學生,他表示:「政府不在乎我們,所以我們若是不站出來,我們就輸了。」他接著說:「法律只是保護有錢人,讓其他人一無所有。」

在這些年輕學生高舉的標語中,寫上意指泰國刑法第112條冒犯君主罪的「112」,表達年輕人反對這條限制言論自由,以及經常將人民判上重刑的誹謗王室法律。這些年輕學生抗議泰國王室的不可侵犯,以及超級富有的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免於輿論的批評。

訕與朋友梅(Mee)接著說:「我們必須站出來,我們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了。」他們並且表示,年輕學生們穿著黑衣,是借用去年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浪潮時,香港學生與民眾穿著黑衣的抗議模式。

路透社報導,在年輕學生們抗議時,旁邊有大批警察待命,但是警察並未阻止年輕人的抗議。

報導說,受到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影響,泰國經濟成長嚴重下滑,導致民眾最近幾個月來,對帕拉育政府不滿情緒逐漸高漲。

分析人士指出,在拉瑪十世(Rama X)、也就是現任泰王瓦吉拉隆功和他身邊強硬的保王派將領統治下,泰國正逐漸朝著專制主義邁進。

相關留言

泰國學運再掀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