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ikTok憂遭美制裁 急找35人遊說大軍固樁

  • 時間:2020-07-21 13:45
  • 新聞引據:、紐約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TikTok憂遭美制裁 急找35人遊說大軍固樁
短片平台TikTok短視頻因憂心恐遭到美國制裁,忙組35人遊說大軍向美國議員與官員進行遊說,撇清與中國關聯。(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美國深受歡迎的社群媒體TikTok,因與中國關聯的影響,正面臨成為美國制裁的目標。為了自救,《紐約時報》報導,母公司中國字節跳動(ByteDance)正招兵買馬,組成一個高達35人的遊說團體,正在美國政界進行遊說,好讓美國國會議員和政府官員相信,它是效忠於美國而非中國。

報導指出,美國是TikTok最重要市場之一,但這個市場正面臨日益嚴重的威脅,包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已經揚言要禁止TikTok等來自中國的應用程式下載到美國用戶手機上,原因是擔心它們可能被中國政府用於監控目的。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在接受福斯商業頻道(Fox Business)採訪時也稱,TikTok的新任首席執行官是中國人的「美國傀儡」,並表示政府將對該公司和其他來自中國的社群媒體採取「強硬行動」。

美對18年Musical.ly收購案展開調查

此外,美國專案組已經展開了對字節跳動2018年收購Musical.ly交易的國家安全審查,目前Musical.ly現已併入TikTok。

報導指出,字節跳動所屬的TikTok過去在美國華府幾乎沒有遊說活動,但在面臨威脅之際,正請來一個高達35個人的遊說團體為字節跳動進行遊說,其中團隊中的一人還與川普總統具有密切聯繫關係。

報導透露,過去三個月來,代表TikTok的遊說者與國會工作人員和議員舉行了至少50次會議,其中包括商業、司法和情報等高層委員會的成員。會議包括一份精美的演示文稿,內含該公司的組織結構圖,表明TikTok並不在中國運營,企業的大部分高層是生活在美國的美國公民。像是新任首席執行官梅爾(Kevin Mayer)住在洛杉磯,曾是迪士尼的高層等。

搬組織圖證明與中國無關

字節跳動透過遊說團體向華府強調,TikTok數據並未共享給中國政府,並且正在與自己的共產中國出身保持距離。該公司強調,TikTok在中國不能用,中國用戶是使用名為抖音的應用程式,還說它的用戶數據存儲在維吉尼亞州,並在在新加坡設有備份。

不過對於字節跳動來說,現階段要讓美國政府相信它不受中國政府指令影響仍然是一件難事。因為川普和他的高級顧問越來越關注華為和中興等中國科技公司,稱它們為中國政府悄悄獲取美國技術提供了管道,從而威脅到國家安全。

相關留言

川普禁TikT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