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衝擊台灣茶外銷上半年減近3成 茶風味輪到齊助攻內外銷(影音)

  • 時間:2020-07-21 17: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疫情衝擊台灣茶外銷上半年減近3成 茶風味輪到齊助攻內外銷(影音)
農委會茶改場21日宣布,台灣茶風味輪全員到齊。(圖/陳林幸虹 攝)

台灣目前儘管已脫離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但上半年受疫情衝擊,台灣茶葉外銷也跟著受到影響,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減少近3成。另外,農委會茶葉改良場今天(21日)公布台灣特色茶的六大風味輪全員到齊,將台灣所代表的茶類,透過風味輪淺而易懂的分類,讓國內外消費者可以輕鬆了解台灣所代表的茶類。

農委會茶葉改良場歷經3年的時間,將台灣特色茶類分為6大種類並建立完整的風味輪。

這6大種類分別為台灣綠茶、清香型條形包種茶、清香型球形烏龍茶、焙香型球形烏龍茶、東方美人茶及台灣紅茶,且透過風味輪的簡潔歸納,消費者可輕鬆辨識出台灣茶葉風味。舉例來說,綠茶以青香為主,包種茶以花香為主,清香型球形烏龍茶以花香、甜香為主,而口感則比包種茶更為飽滿醇厚。至於焙香型球形烏龍茶以焙香為主,東方美人茶則富有蜜香及熟果香,紅茶則具果香及甜香,消費者可以依據自己喜好的風味,選擇不同種類的台灣特色茶。茶改場場長蘇宗振說:『(原音)以往我們在做相關的比賽茶,或是相關競賽茶,都是由評審做相關茶類的描述,有比較專家性的語彙,可能比較沒有辦法和消費者的生活化語彙溝通,我們就以風味輪的方式,把茶改場25個感官品茗的專家做集合,在相關的茶類做標準化的沖包後,大家一起來喝。』

茶改場也指出,台灣茶每年出口約1萬公噸,不過,今年受到肺炎疫情影響,對中國出口受阻,年減約2至3成,還好國內消費者補足缺口,讓今年台灣茶葉銷售受到的衝擊有限。蘇宗振說:『(原音)國內沒有影響,反而有部分茶區賣得不錯,因為茶有保健效果,所以有很多人反而多買,雖然外銷有受阻,但內銷反而提升。』

茶改場也透露,在台灣國內疫情趨緩下,下半年將舉辦一系列的台灣茶行銷活動。而透過完整的台灣特色茶風味輪,茶農和茶商與消費者溝通,也將更為簡潔方便。茶改場也預計年底,推出茶風味輪的日語和英語版本,讓國外消費者也能一起沈浸台灣茶的各式風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