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TikTok案要抽成 川普商人本色挨轟像黑手黨

  • 時間:2020-08-05 09: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TikTok案要抽成 川普商人本色挨轟像黑手黨
美國總統川普。(AFP)

美國總統川普4日針對他要求在TikTok收購案中,讓美國政府分一杯羹辯護。批評人士抨擊川普的立場似乎違憲,而且類似勒索。

川普3日要求,美國政府要從微軟(Microsoft)或任何其他公司收購短影音平台TikTok的交易中獲得報酬,「我認為有一大部分的金額必須要給美國財政部,因為我們促成這項交易」。

對此,川普4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說,「牌都在我們手上,因為沒有我們的話,你進不了美國。「如果你是個房東,你有個房客,這個房客的生意需要出租,就需要租賃」。

川普主張,任何的TikTok收購交易價格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應該收歸美國國庫,而且微軟「非常同意我」。

微軟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要求。

川普先是在上月底表示,計劃封殺中國北京字節跳動開發的TikTok在美國營運,並在隔天駁斥微軟可能收購TikTok。不過他3日又表示,準備批准TikTok資產出售給微軟或另一家美國公司的交易,但主張將要求「可觀的一部份」歸美國財政部所有。

批評人士認為,川普這項要求缺乏授權,一旦這麼做將不利於商業與國際關係。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科技政策專家路易斯(James Lewis)說,這有點像你可能在俄羅斯看到的黑手黨手段,「這不是一個好的政策做法,我不認為這合乎憲法。」

相關留言

川普禁TikT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