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活化毛囊幹細胞可刺激毛髮再生 台大研究獲刊國際期刊(影音)

  • 時間:2020-08-06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活化毛囊幹細胞可刺激毛髮再生 台大研究獲刊國際期刊(影音)
台灣大學發育生物學與再生醫學暨研究中心副主任林頌然今天(6日)表示,他們發現只要交感神經高度活化,人體就會有「雞皮疙瘩」反應,同時也會刺激與毛髮生長有關的毛囊幹細胞,研究進一步發現,可以透過小分子藥物直接刺激幹細胞進一步啟動毛囊再生,相關研究也獲刊在「細胞」(Cell)期刊。(蕭照平攝)

台灣大學發育生物學與再生醫學暨研究中心副主任林頌然今天(6日)表示,他們發現只要交感神經高度活化,人體就會有「雞皮疙瘩」反應,同時也會刺激與毛髮生長有關的毛囊幹細胞,研究進一步發現,可以透過小分子藥物直接刺激幹細胞進一步啟動毛囊再生,相關研究也獲刊在「細胞」(Cell)期刊。

毛髮再生可望有新療法,關鍵機轉就來自人體的「雞皮疙瘩」。

台灣大學發育生物學與再生醫學暨研究中心副主任林頌然與研究團隊,分析毛囊幹細胞的調控機轉,結果發現在交感神經高度活化下,不僅「豎毛肌」會有「雞皮疙瘩」反應,毛囊幹細胞的活性也被提升。他說:『(原音)動物實現看起來是,雞皮疙瘩起來的時候是交感神經高度活化,高度活化的交感神經會讓毛囊幹細胞活性再度提升,提得非常高,加入生長就會常快。』

換言之,交感神經、毛囊幹細胞與毛髮生長有緊密的三角關係,林頌然更進一步表示,他們也發現可透過小分子藥物來活化交感神經的特殊受體,所以,不用透過外在刺激也能刺激活化毛囊幹細胞。他說:『(原音)看到毛囊幹細胞有一些對交感神經特殊的受體,這受體我們就模仿交感神經的藥物來刺激它,甚至受體下游也有分子機轉,我們也可以從下游去做它,那就不需要透過很冷、很感動、很害怕來刺激毛囊幹細胞。』

這項研究無疑是找到調控毛囊幹細胞與毛髮生長的關鍵密碼,研究成果也獲刊在全球權威學術期刊「細胞」(Cell)期刊,顯示台大的幹細胞基礎研究獲國際肯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