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擴大乾淨網路計畫 擬封殺具資安風險中國App

  • 時間:2020-08-06 13: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擴大乾淨網路計畫 擬封殺具資安風險中國App
中國網路三巨頭:阿里巴巴、騰訊、百度。(資料照 / 合成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5日宣布,美方將擴大針對中國的「乾淨網路」(Clean Network)計畫,要納入美國認為構成資安風險的中國製手機應用程式及雲端運算服務。

法新社報導,蓬佩奧表示,美國想要禁止不受信任的中國應用程式(App)出現在美國電信業者和手機製造商的應用程式商店中。

他說:「TikTok、微信(WeChat)等母公司設在中國的應用程式,對美國公民的個人資料構成重大威脅,更何況它們是中國共產黨的內容審查工具。」

蓬佩奧還說,美方也想阻擋讓美國製造的應用程式預先安裝或開放下載到全球巨擘華為等製造商生產的中國製手機與無線設備。

他表示:「我們不想讓美國企業助長華為侵犯人權的行為,或為中共的監控設備提供助力。」

蓬佩奧也說,美國政府將試圖限制中國服務提供商在美國蒐集、儲存和處理敏感資料的能力。

他特別點名中國科技大廠阿里巴巴、百度和騰訊。

美國總統川普兩天前要求北京字節跳動科技公司(ByteDance),將旗下深受歡迎的應用程式TikTok於9月15日前出售給美國企業,否則將予以封殺。

華府表示,TikTok從數億用戶身上蒐集大量個人資料,可能會轉交給中國情治單位。

美國國務院4月29日公布的5G乾淨通道(5G Clean Path)計畫,核心是多國參與的倡議,目的在阻止華為等中國電信設備供應商稱霸5G無線電信服務,現在美國擴大到下架中國App與雲端服務。

相關留言

川普禁TikTok